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陳同佳抵台立即逮捕司法偵查 就是台灣態度

2019/10/23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政府擬派員赴港押解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遭拒。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天說,人才剛出獄就已買好機票,是港府幫陳同佳訂的嗎?只要陳同佳進到台灣,就立刻逮捕、進行司法偵查,這就是台灣的態度。

陳同佳去年在台灣殺害同為香港人的女友,隨後潛逃回港,成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及「反送中」運動導火線。港府宣稱,陳同佳今天出獄後,將協助他來台投案。陸委會昨天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擬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但遭港府拒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蔡政府決策反覆,自我閹割主權、矮化國格、玷汙司法,陸委會、法務部、內政部3首長配合總統蔡英文「干預司法」,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並要求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要向國人鄭重道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長徐國勇應下台負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立委周春米、王定宇、陳亭妃隨後舉行「林鄭脫逃、港府卸責,國民黨喊燒?」記者會。李俊俋表示,港府的聲明強調他們沒有管轄權,也不同意台灣派人到香港押人,否則會影響他們的管轄權,並指陳同佳出獄後是自由人,無法有任何動作。

李俊俋質疑,為什麼港府這樣說,「國內就有政黨拚命附和,指責蔡政府?」香港人殺香港人,人關在香港監獄,香港不該辦嗎?陳同佳案若香港不辦,台灣來辦,港府不把人送過來,台灣要派人去押解也不行,結論就是「林鄭脫逃」,只想把陳同佳推到台灣,目的是什麼?

李俊俋說,只要陳同佳進到台灣,就立刻逮捕、進行司法偵查,這就是台灣的態度。移民署是不准陳同佳用網路申請簽證,是要臨櫃方式申請;陳同佳才剛出獄,就已經訂好9時10分的來台班機,「是港府幫陳同佳訂好的機票嗎?」

王定宇表示,一個通緝犯、殺人罪嫌要坐上飛機,同機乘客安全誰來顧,「(前總統)馬英九你要不要跟他同機?」應該有人戒護陳同佳,甚至上手銬,以保障公共安全,怎麼可以不負責任就縱放;香港特首用政治凌駕司法正義,殺人通緝犯被傀儡政權遂行政治目的趴趴走,「要搭上哪班機,是乘客抽樂透」。

陳亭妃說,即使陳同佳已經出獄,但只是就竊盜案、贓物案等罪服刑,請港府提供犯嫌連同事證、口供、筆錄等,所有資料一併送到台灣,台灣會以最嚴謹司法處理完成調查。

周春米表示,依刑法總則,犯罪地在中華民國領域,就有依法審判的權限,港府說他們沒有管轄權,可以眼睜睜讓殺人嫌疑人自由出獄後,大搖大擺在街上走?不用還給被害人公道?港府的積極作為應聯絡台灣,台灣有司法管轄權、審判權,雙方應研議如何合法解送嫌疑人,台灣政府態度、主張清楚,盼港府懸崖勒馬,不要再做政治操作。(編輯:蘇志宗)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