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國保台助選團30日成軍 游錫堃賴清德拚過半

2019/11/19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中央黨部護國保台助選團30日正式成軍,由不分區名單政治組第一名的游錫堃擔任總團長,助選團陣容包括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黨主席卓榮泰等人,首場活動從屏東出發。

羅文嘉明天下午將率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前往中選會登記,他今天受訪指出,府、院、黨、立法院黨團有好幾支隊伍投入輔選。

羅文嘉指出,民進黨的目標當然是「總統連任、國會過半」,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後,很多人覺得這兩個目標不可能;到了今年年中,很多人覺得第一個目標有可能,但第二個目標還是不可能;但他現在要說,第二個目標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是可能,「甚至這個機率還在提升中」。

他呼籲支持者不要放棄讓國會過半的可能性與重要性,如果總統連任但沒有國會支持、或者是另一個完全杯葛的國會,這個總統將一事無成,「國會過半對台灣的重要性,不低於總統連任」。

羅文嘉說,本週末他和卓榮泰會先赴馬祖、澎湖輔選;中央黨部的護國保台助選團30日正式成軍,第一場活動從屏東出發,會排20到25場演講會。

羅文嘉指出,護國保台助選團由游錫堃任總團長,卓榮泰是總指揮,助選陣容包括賴清德、他、黨副秘書長、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另外,總統蔡英文、行政團隊也有助選團,分進合擊。

媒體關注,屏東縣第2選區,蘇震清以無黨身分參選,護國保台助選團是否會幫忙輔選。羅文嘉說,「基本上是去我們提名的候選人區域」。

媒體也問到,游錫堃領軍黨中央的護國保台助選團,又名列不分區名單政治組第一名,其定位是否為未來國會龍頭。

羅文嘉說,立院龍頭未來是由立法院選舉決定,不是黨部決定,未來要決定的時候,「我也可能不在這個位子上了」,他不可能為一個他無法做決定的事情做決定,不管從體制上或現實上都不可能。

他說,以游錫堃的政治資歷與聲望,列在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當然有象徵意義以及實質功能;其作用功能是在選舉過程中,率領不分區立委團隊輔選,至於未來是否必然為立法院龍頭,不是此刻能決定的。

談到目前選舉情勢,羅文嘉說,立委整體穩定往上爬,總統選情穩定領先中。立委的部分,民進黨向來是相對「南邊較強、北邊較弱,中部一定是關鍵」,由中部往外擴散、中部是決戰區。

此外,民進黨的「護國會保台灣 進步席次系列」影片今天上線。這支影片以立法委員的議場座椅為題材,集結台灣各地民眾對未來的期許,蔡總統也在影片中「獻聲」配音,訴求「請給台灣一個進步的席次、用你的一票向一國兩制說不、讓民主與進步成為國會的多數」。

羅文嘉強調,國會中有不同主張,是台灣民主制度可貴之處,然而中國威脅日益嚴峻,無論有多少政黨,親中派與保台派的選擇,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沒有模糊空間,他希望未來國會要讓保台派成為多數。(編輯:林興盟)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