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空污大遊行 藍綠副總統候選人提政見

2019/12/29 14:51(12/29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聯合舉辦反空污大遊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提出4大環保方向,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回應現場民眾提問,不同意再給中火燃煤許可量10%的容許誤差。

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聯合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出席,現場回應環團訴求。

賴清德約於中午12時10分出席,他致詞時表示,出席是為了關心氣候變遷的全球重大議題,同時也肯定環團努力守護台灣,接著提出4大方向。

他表示,首先,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因應聯合國氣候變遷發表過報告,未來也希望委員會能與企業、民間團體更積極合作,也與年輕人對話,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對策;第二,會重新檢討評估溫室氣體的減量與管理辦法。

賴清德說,第三,會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能,同時推動低碳產業,檢討碳中和的期程,日本計畫2075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台灣也可以擬定期程;第四,政府未來因應氣候變遷,也會強化減災的能力,像是人員訓練、組織建立等,也將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放入國土規劃中。

現場民眾要求針對中火及大潭藻礁議題表態,賴清德表示,個別問題需詳細討論,台灣能源轉型必須有共識,能源要穩定,能源的來源到底是什麼需要大家共同解決,牽一髮動全身,個別議題很難看出全貌,相信未來會有時間討論、面對。

張善政隨後也現身遊行集結現場,他致詞時表示,諾貝爾獎得主、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解決空污是下一代的事」。張善政說,他百分之1000不同意,解決空污是這個時刻就要開始。

張善政說,國民黨的能源政策,就是落實去年2項公投的結果,燃煤發電逐年降低,還要以核養綠,支持綠能,但不支持躁進的綠能。話還未完,台下有民眾大喊「要減煤」、「非核家園」,張善政回應:「不管講一遍講十遍,我都聽到了。」

張善政也說,以核養綠是要循序漸進地發展綠能,計畫2035年要做到化石燃料(燃煤與天然氣)占比降到50%,無碳能源占50%。另外比照日本,在2075年達到零碳社會(碳中和),台灣也有機會達成。

現場民眾提出諸如六輕減排、不要高污染的工業、加設林園完整光化測站等訴求,對此,張善政表達同意。至於中火議題,他強調,「不同意再給中火10%的容許誤差」,未來將從生煤開始減,再慢慢提高其他能源的比例,中火、興達電廠都會一併處理。

張善政再提出將環保署改為「環境生態部」,設立氣候變遷司,主責溫室氣體減量。他表示,不能忍受台灣肺癌比例為亞洲第2高,更不能忍受減碳努力是全球倒數第3,每天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都心驚肉跳,不會再讓中南部民眾忍受這樣的空氣。(編輯:張雅淨)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