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滲透法公布並提配套 藍指立法匆促綠反駁

2020/1/15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5日電)針對總統蔡英文今天簽署反滲透法並公布,也要求行政院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等3項作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公布後才提配套措施,顯示當時立法的匆促與留下的後遺症,會提釋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一部法要在公布實施後才會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果母法沒有通過,如何有配套措施。

他說,反滲透法的規定也很清楚,例如「蔡正元可能就是一種典型的態樣」,要有滲透、違法行為才有構成反滲透法,這也是未來的宣傳重點之一。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指出,今天已簽署反滲透法並且公布,此法在選前有些討論,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而且違法構成要件非常嚴謹;民眾如果還有疑慮,她已要求政院做3件事,包括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了解,產生不必要的恐慌,同時應即時澄清外界理解錯誤的地方。

此外,請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周知,使民眾易於分辨了解,並持續滾動檢視;海基會將設置諮詢服務窗口提供民眾相關資訊,並彙整意見提交陸委會在專案小組討論處理。

對此,曾銘宗受訪時表示,在提升國家安全、維持社會穩定的前提下,相關的立法國民黨團都贊成,但今天要公布反滲透法才提出配套措施,可以充分顯示當時立法的匆促與留下的後遺症,也代表存有相當的問題。

曾銘宗指出,他也強烈懷疑,這些配套措施的強度,是否足以確保民眾的基本權益,因為反滲透法沒有主管機關、沒有救濟管道;此外,只要總統一公布,就會提出釋憲,也希望下一屆的立委能有機會重新審查反滲透法,把不足的地方給補起來。

李俊俋則說,反滲透法的通過是經過相關立法程序,而且民意也已經表達非常清楚,希望大家能接受,所有人也要一起建築民主機制的防護牆,這不只是執政黨的事情而已。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指出,蔡總統這次選票衝那麼高,其實跟選前通過反滲透法有關,這也表示民眾有一定的期待,行政部門嚴肅看待此事,這是對的,而且公布樣態、把「紅線」畫清楚,也不會讓合法台商誤觸法網。

徐永明表示,包括「反紅媒」等部分,這次立法中未被納入,未來仍可以強化及努力;不過,他也提醒行政部門在畫紅線的時候,法律依據一定要很強,倘若紅線畫出來後,行政與司法的標準不同,過程中恐產生誤殺無辜的情況。(編輯:蘇龍麒)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