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林宅血案前一年 情治機關就有監控【報告全文】

2020/2/17 16:46(5/4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游凱翔台北17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促轉會指出,情治機關對林宅確實有監控,並可區分為線人、裝設竊聽器、電話監聽及林宅周邊監視等4種不同監控手段。

此外,調查報告摘要中也提到,在林宅被嚴密監控的情況下,凶手竟能趁林家僅有稚齡雙胞胎在家的空檔,於光天化日的中午時分侵入林宅行凶,並逗留達80分鐘,然後全身而退。由犯罪情節而懷疑監控者與凶手有默契甚至合意,實屬合理。

西元1980年2月28日,時任台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的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台北市住家遭刺身亡,9歲長女林奐均重傷、經救治後生還,這樁震驚社會的「林宅血案」,案發地點目前已成為教會,但事隔多年,時至今日仍無法破案。

促轉會在2018年5月掛牌上路,將林宅血案、1981年旅美學人陳文成案列為重點調查案件,並在今天下午於景美人權園區召開林宅血案調查報告記者會。

促轉會委員尤伯祥說,民間社會長期質疑此案是否為政治謀殺以及林宅是否受到國家監控,而在解嚴後,監察院針對「監控」展開調查,但相關機關皆否認,直到政治檔案條例上路後,相關檔案能夠解降密,才有今天的發現,而促轉會調查發現,「情治機關對林宅確有監控」。

促轉會調查報告指出,向國安局、國防部、警政署、調查局等機關調用檔案發現,確實有相關監控紀錄留存,監控機關至少包括國家安全局、警備總司令部、調查局、憲兵司令部及相關警察機關等,且監控樣態相當多元。

尤伯祥說明4種監控樣態,分為線人、裝設竊聽器、電話監聽及林宅周邊監視。線人部分,促轉會引用1979年2月14日調查局製作的情報報告,證明至少在1979年2月間,也就是命案發生的前一年,對林義雄的監控已深入至林義雄在自宅內的活動。

而在裝設竊聽器部分,促轉會表示,1979年12月13日美麗島大逮捕後,由於施明德脫逃,情治機關旋組成「獵明專案」緝拿施明德,為掌握其可能動態,於會議中布達「竊聽工作請積極進行,並以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等三位住宅為優先。」並在2日後具體分工,由憲兵司令部負責林義雄住宅的竊聽設備裝設任務。

尤伯祥說,雖然1996年間國安局回復監察院「從未對高雄事件涉嫌人林義雄及其家屬監控」,但刑事局會同各情治機關,於案發後組成的調查小組會議中,曾多次請國安局提供林宅電話紀錄及進一步資訊,而促轉會從首度揭露的檔案中,也發現國安局及警總分別製作的林宅電話監聽紀錄。

至於林宅周邊監視部分,促轉會指出,透過「防制陰謀分子政治暗流滋長計畫」及「一二一0專案後期治安特別措施」的規劃及執行要點可知,涉及美麗島事件的人士及家屬均在情治機關的監控規劃內。(編輯:蘇志宗)1090217

▲促轉會17日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促轉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宅血案 姚嘉文:軍方或警總藉此恐嚇反對人士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