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乃德新書發表憶美麗島事件 兒子吳怡農力挺

2020/3/8 16:52(3/9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8日電)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今天舉辦「台灣最好的時刻 1977-1987」新書發表會,兒子吳怡農出席力挺。吳乃德說,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歷史中政治壓迫最嚴厲,也最公然無隱時段,但這個最艱難的時刻,卻也是台灣人表現最無私、勇敢和團結的時刻。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的吳乃德今天在松菸誠品舉行「台灣最好的時刻 1977-1987」新書發表會,美麗島雜誌前主編陳忠信、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吳乃德的兒子吳怡農也出席共襄盛舉;此外,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入席的民眾與媒體除了酒精消毒外,也都採取實名座位,以便必要時的後續追蹤。

吳乃德表示,台灣民主化問題是台灣發展到現在最重要現象,但台灣民主化的解釋一直殘缺不全、互相衝突,光有「認同」民主不可能會有好的發展,因此過去歷史記憶非常重要,他也嘗試蒐集關於民族的記憶,盼對未來民族能有幫助。

吳乃德指出,「記憶脫離不了歷史,卻不是真正的歷史」,民族發展過程中,每個時代都會寫自己時代的歷史記憶,但每個世代寫出來的記憶都可能不同。

吳乃德表示,這本書能夠完成是透過很多口述訪談、以及相關著作,而部分訪談是在20年前完成的,記憶難免會有錯誤,但或多或少都能反應出那個時代的傾向。

吳乃德在書中前言中提到,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集體記憶,這些記憶是民族認同的一部分,甚至是重要的基礎,而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歷史中政治壓迫最嚴厲,也最公然無隱的時段,因為在這個時段,政治壓迫不再是道聽塗說,大逮捕、大審判就發生在周遭。林宅血案中,對婦女和小孩的屠殺也毫無遮掩發生在大白天、在台北鬧區。但這個最艱難的時刻,卻也是台灣人表現最無私、勇敢和團結的時刻。

吳乃德說,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民主化如此重要,可見國內外學者在解釋台灣民主主時,除了極少數的例外,大多沒有提到這個事件,因為這個事件和他們的理論有巨大矛盾,他們將蔣經國視為台灣民主化的推動者,但如果蔣是民主化推動者,又如何解釋在解嚴前幾年,仍逮捕所有民主動運的參與者、肅清民主活動。

吳乃德表示,身為民主公民,必須在知識上對自己國家的發展有正確的理解,身為台灣人不能遺忘前人在那個困境時刻中的表現,因為那是民族記憶的重要元素。(編輯:蘇志宗)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