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提凍結8成紓困特別預算 全案撤案未審查

2020/3/9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劉冠廷台北9日電)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提案凍結80%的紓困特別預算案,遭到外界批評。全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前,已先行撤案。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繼續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

翁重鈞提案指出,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對國內疫情及社會經濟造成衝擊,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600億元,對受疫情影響營運困難產業等對象提供紓困、補貼、振興措施,以降低其損失,並協助產業復甦。

翁重鈞提案也表示,鑑於行政院編列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因迄今對於相關紓困的細節規定、補助對象、補助標準、執行辦法等皆付之闕如,為及時防疫及紓困,先同意暫時支用2成經費,並要求凍結該特別預算80%;其餘預算於1個月內俟相關機關將執行辦法及流用規定送立法院審議後,始得動支,避免行政機關浪費公帑,更為利立法院審議及監督。

對此,有醫療背景的前立委林靜儀表示,「欸,可以不要這樣嗎?」這次疫情,對醫療機構是很沈重的人力負擔,對於國家和各種行業也有極大的經濟衝擊。防疫這種事,人民合作的國家隊都無償的那麼拼了,國家要拿錢出來做事,可以不要卡那麼多預算嗎?

林靜儀也說,凍結1個月之後再審議,也就是到時候還要再開委員會,再質詢,然後再給指揮中心阿公阿嬤社區做口罩這種建議嗎。

對於提出凍結案引發外界非議,翁重鈞對此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說,此案已經沒有成案,既然沒有成案再講什麼提案本意也沒有意義了。

連署這項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翁重鈞原提案目的,是希望錢用在刀口上,替人民把關,嗣後因有不同看法,已經於立法院審議前撤案,並未正式成案,也請勿故意扭曲抹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部分他要先尊重黨團的自主,在很多議題的討論上,希望黨團能有充分的討論,黨團做任何決定一定都有理由,黨中央則是在大方向上,而在大方向絕對是支持紓困的,也希望這些紓困的經費要用在刀口上;至於條例的細部內容、經費的把關等,黨團會做好的處理,尤其在野黨團,要盡到把關、監督的責任,即便是紓困條例也一樣,不允許有任何一毛錢,用在不該花的地方上。

江啟臣認為,黨團針對紓困條例做任何的決定,一定都有背後的道理與想法,這部分也會請黨團能夠清楚的向外界做說明,也請執政黨在疫情的防疫與紓困上,能真正落實到人民的需求上。(編輯:蘇龍麒)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