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泉裕泰:日中關係不能阻礙日台關係發展

2020/3/10 11:38(3/10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駐台代表專訪(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0日電)日本政府近年積極改善對中關係,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對此表示,他認為,日中是隔海鄰國,雙邊關係對區域和國際和平穩定很重要,同時日本和台灣是「唇齒相依的寶貴朋友」,日台關係的發展不能因日中關係改善而受阻。

去年11月來台接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的泉裕泰(泉為姓氏,名裕泰)2月2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4月訪日,儘管後來考量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延後,日中關係的未來發展、雙方是否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以及日台關係可能相應發生的變化,成了專訪焦點之一。

泉裕泰指出,日本和中國是隔海鄰國,日中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本和中國對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都有很大責任,而穩定的日中關係對區域和國際社會在處理許多議題方面很重要。

不過,泉裕泰說,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普世價值,且彼此有緊密經濟關係、人與人來往的非常重要夥伴,可謂唇齒相依的寶貴朋友,因此「我相信不能因為日中關係改善,阻礙日台關係發展」。

泉裕泰在1981年進入日本外交部服務,外交官生涯長達近40年。他說,深深感受到外交工作的最終目標,就是讓駐地的民眾喜愛日本。在這方面,他認為日台之間已有很深厚的基礎,雙邊友誼十分自然,因此他身為日本駐台代表的重要任務,就是好好珍惜此一基礎,並進一步發展、深耕日台關係,使其達到真正的「同甘共苦」,這是他的最大目標。

儘管日台關係已有深厚基礎,泉裕泰說,他特別希望新一代、年輕的台灣人能更進一步理解和喜愛日本,為此他將努力加強文化交流。

除了文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泉裕泰表示,他的第二個重要任務是強化日台經貿關係。

泉裕泰認為,台灣的經濟實力在全球具競爭力,但其實還有更大發展空間,有很大潛力尚待發揮,台灣人應對自己的經濟實力有更多信心。

泉裕泰表示,經濟領域是日台關係重要基礎,這方面的延續、交流和累積,可強化雙邊連結,不過,日台不僅可發展雙邊經貿關係。他舉例,台灣方面推動「新南向政策」,而日台本來就具互補關係,日台可以攜手合作進入第三國市場。泉裕泰說,希望曾任駐孟加拉大使的他本人,可成為台灣進入南亞的橋樑。

泉裕泰說,他相信日台關係的友好緊密在全球難得一見。他表示,去年訪日的台灣旅客接近500萬人次,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去年2月所作民調顯示,台灣人最喜愛的國家依然是日本,喜愛日本的受訪民眾高達59%。

泉裕泰說,日台在對方有難時,率先相互協助合作,有「心與心的共鳴關係」。在將近40年的外交官生涯中,台灣駐點可謂他最後一個使命、最後一場仗,他將全力以赴,讓日台關係更上一層樓。

泉裕泰提到,明年是2021年,也是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泉裕泰說,台灣當年曾大力幫忙日本,因此當年受災的民眾每天努力,希望讓台灣友人看見他們比311之前更有元氣的樣子。泉裕泰表示,他計畫將2021年作為日本對台灣賑災表達感謝,日台相互確認深厚友情的有意義一年。

至於目前仍將如期於今夏舉行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東奧)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泉裕泰說,自去年11月履新以來,持續有台灣人對他表示,計畫利用東奧和帕運提升台日交流氣氛,為此正作多方規劃,且台灣人總不吝說「日本加油」,讓他深受感動。

泉裕泰說,台灣人把鄰家日本舉辦的活動當自家的事情一樣看重,這不僅觸動他,也堅定他繼續深化日台友好關係的決心。

泉裕泰提到,台灣在日本也很受歡迎,台灣的東奧接待城市在日本全境多達25個,數目在所有參賽國家地區中居冠,接待台灣的包括因為當年311而跟台灣有緣的岩手、福島等縣的鄉鎮。

泉裕泰說,他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最強大的外交,希望透過東奧接待城市與台灣方面舉行的各項交流活動,讓日本民眾更加認識並親近台灣。

他期待日本和台灣選手一起努力,在東奧共創佳績;他也要對台灣選手和民眾說:「台灣加油!」(編輯:郭無患)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生涯最後一站 日駐台代表:全力提升雙邊關係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