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卸下軍裝拿吉他 F-5飛官組樂團唱出搖滾魂

2020/4/2 08:12(4/2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東2日電)在藍天中翱翔的飛官,執行完任務,他們卸下軍服,拾起麥克風、電吉他,不僅協助國軍招募,更不定時前往社福機構義務演出,他們是由台東志航基地F-5飛官所組成的「虎團」。

走出營舍,就能看見海洋;接近跑道,就能感受被海風吹拂,緊鄰加路蘭海岸的台東志航空軍基地,是台灣最浪漫、最美的軍事要地之一,不久的將來,也將擔負起對美採購66架F-16V(Block70)的重要駐地。

志航基地被稱為是「戰鬥機飛行員的搖籃」,每天除了有戰機進行戰備演訓的轟隆引擎聲、機棚內維修機具的金屬敲擊聲外,隨著腳步越來越接近不遠處的行政大樓,大鼓、貝斯的低頻漸漸增強,打開房門,一群飛官、地勤所組成的樂團正在練團,熟練的技巧及歌喉,難以想像前幾分鐘,他們正翱翔藍天。

談到「虎團」的成立,就不能不提到在樂團中被稱為「董事長」的陳延直上校。

民國106年秋天,陳延直剛升任七大隊政戰主任,當時認識幾名善於音樂的學弟,加上F-5戰機又被稱為虎式戰機,因此組成「虎團」,但成立之初並沒有設備、很多都是借來的;隨著漸漸打出名氣,在招募上也有不錯成果,各級長官陸續挹注經費。

陳延直笑稱,他不是歌手、也非樂手,只負責管理,但因為沒有鼓手、主唱的頭銜,所以團員們都叫他「董事長」,叫久了他也就習慣了。

虎團除透過演出協助軍方招募外,也會不定時前往社福機構演出,激發機構孩童的「熱音魂」。

F-5飛官、在虎團擔任主唱的高慈妤上尉回憶,有一次前往家扶中心演出,小朋友奔向舞台與團員同樂,當下心情很感動,「能夠看見他們的笑容,讓我很開心。」

「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虎團成員有飛官,還有負責戰機維修保養的地勤人員,因此「信任」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透過音樂,深化他們彼此間的牽絆;他們也自創歌曲「藍天」,講述飛官不為人知的一面。

團長江中豪少校說,他堅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他與團員一起玩音樂、相互學習及成長,訓練之餘仍聚在一起練團,讓心靈得以交流,不再只侷限於公事。

他提到,「藍天」一曲中「我仰望天空,滿天星星一個人孤獨」這段歌詞,訴說的就是飛行員每天的生活,飛行任務都是獨立作戰,每個飛行員都是獨立的個體,過程雖然辛苦,但為了保護全體國民,就算再累也得完成,當時因為有這些感觸才會寫這首歌,希望更多人了解國軍。

陳延直也強調:「我希望這個樂團,除了讓大家調劑身心,也能凝聚向心力,這就是我的目的。」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虎團,他們成立Instgram粉絲專頁,由團長江中豪的女友經營,她自稱「神秘小編」。

談到創立粉絲頁,她說,當時只是單純想替虎團記錄表演過程,事後有許多小朋友受到影響,還有小女生私下詢問要如何成為飛官,但她並不想洗腦「當兵有多好」,因此鼓勵這名小朋友應該先好好讀書,等時間到了再規劃未來。

虎團的團長為江中豪少校;鼓手為黃俊源少校、潘浩成中士;主唱為陳陞上尉、高慈妤上尉、吳念韻上士、王定業上士;吉他手為朱冠甍上尉、鄭皓興上士、何育緯下士;貝斯手為曾朝晨上士、韋佳瑩二兵;董事長則為陳延直上校。(編輯:謝佳珍)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