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防疫順時中 減少跑攤選服改開視訊

2020/4/4 0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陳俊華、郭建伸台北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當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呼籲,民代不要跑攤,多位立委「順時中」,但服務不打折,除加強法案研究能量,有的更準備視訊設備進行選民服務。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陳時中3月1日呼籲民意代表不要跑攤,「不跑不失禮,跑攤增麻煩」;公職人員儘量避免人多聚會,民眾沒事不要到醫院。

對於這項措施,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雖然地方行程減少,但利用這段時間持續強化專業;此外,辦公室已準備好相關遠端視訊設備,有需要時就可進行視訊會議(協調會)。

何志偉也說,減少行程並不是不跟選民聯繫,反而這段時間,民代做為政府與民眾溝通橋梁角色更吃重,例如產業公會、第一線勞工工會多有透過國會辦公室跟指揮中心溝通的需要,他理解這些團體的需求和實務經驗後,便可回饋給相關行政部門,協助解決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說,她認養中彰投選民服務案件,雖然過去都說見面三分情,但最近受疫情影響,見面聚會大多都取消;最近選服都改用網路或通訊軟體,藉此傳遞公文或照片,強調該做得還是會繼續做。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辦公室近日演練線上會議,而線上會議軟體有限時功能,反而讓開會更有效率,即使不能當面關心各服務處的助理工作情況,但在非常時期把風險降到最低,全辦公室才能不間斷工作,減少群聚感染風險,更保護同仁們的健康,也不讓武漢肺炎影響工作進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曾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疫情控管,決定暫停跑攤。吳思瑤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選民都還滿體諒的,能夠共體時艱,反而有些重要活動,例如有些一定得去的告別式,反而民眾看見她還會反問「妳怎麼也來了」。

吳思瑤說,這段期間她主張「防疫不防藝」,因此有比較多時間做藝文場館的私下考察,了解防疫措施、關心有哪些政策需要。此外,台北國際書展首度停辦,但閱讀不能停,因防疫不適合在室內,那可以到戶外空曠地方,在士林、北投有10座「讀樂樂公園圖書館」,進行春天閱讀選書計畫,團隊也到各地補充新的書籍。

桃園市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坦言,因疫情影響,很多與里民意見交流的大型社區活動場次銳減,但卻比以前更忙,因為很多時間用來做國會問政準備,以及做「驗收工作」,因為不論是服務團隊爭取的公共建設,或是民眾反映哪些公共工程有擾民之處,他都盡力在做、協調,而現在有更多時間去現勘,進行追蹤。

趙正宇也說,等疫情告一段落後,這些現勘資料就能端出,要求主責單位做進一步的調整,發揮實際綜效。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在113席立委中,我們這一席很特別,是唯一一個沒有黨團經驗」,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做功課,包括瞭解議事規則、建立新的團隊或部隊等,處理所謂「一人立委」的事情。

陳柏惟指出,「我們花很多時間做功課,倒不是因為攤變多或變少,我們去做另外一件事」,而是本來除了跑攤外就是在做功課,「攤變少就是功課變多」。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表示,農曆年後行程就開始相對減少,不過他平常就與選區各鄉鎮聯繫,掌握資訊與地方建設進度,現在防疫期間更是加強強度,爭取建設不因疫情停頓。

陳超明也說,大家都是防疫國家隊的一員,他在選區8鄉鎮的社區發展協會,發起教學製作口罩套及布口罩,並準備2900個口罩套給鄉鎮公所,讓有需要的鄉親能夠向公所領取。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受疫情影響,大家避免群聚,大約2月底3月初所有跑攤活動都取消了,但她有台北市456位里長的電話,有事情還是會電話聯繫;雖然跑攤取消,但時間並沒有「多出來」,她一週大約會花3天時間與幕僚研究法案,並設計各種法案宣傳活動。(編輯:蘇龍麒)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