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言論集會結社自由 時力提案修正集遊法

2020/4/7 12:24(4/7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7日電)今天是言論自由日,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指出,現行集會遊行法不合時宜,時力提出修法版本,重點包括更名為集會遊行保障法,也要廢除許可制、改採報備制等,盼在本屆國會通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履行政治承諾,保障集遊人權」黨團會議會後記者會,並提出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現在的集遊法是非常落後的法治,總統蔡英文在2008年時就承諾要修改集遊法,迄今未能完成修法,而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受到憲法保障,也是實施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基本人權,因此時力提出集遊法修法版本。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明修法重點,包括更正法律名稱,改為集會遊行保障法,確立本法為基本人權保障的法律地位;重新界定主管機關;廢除許可制,改採自願報備制;現行法關於集會、遊行禁制區的規定,不當限制人民的表意自由,難以避免主管機關裁量權的恣意行使,因此應廢除禁制區的限制;廢除命令解散制度;刪除特別刑罰;執法人員應主動表明身分等。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以自身經歷指出,過去參與集會遊行時,她有幾次被舉牌,也有被移送,甚至一度被判有罪,集遊法已嚴重侵害人權,也限縮社運能量,讓一些人不敢走出來,應儘快修法。(編輯:張均懋)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