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7612萬口罩去向 蘇貞昌:政府不會暗槓

2020/4/10 16:30(4/10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余祥台北10日電)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1月底到3月中旬的口罩徵用及分配數,有7612.7萬片口罩無法掌握去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時說,政府不可能「暗槓」口罩,下週主持會議將再了解。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邀請蘇貞昌及官員列席備詢。

高虹安質詢時指出,統計1月28日到3月16日的口罩徵用量,總計有3億6489.3萬片口罩,但分配數量僅2億8876.6萬片,有7612.7萬片口罩無法從數據得知,詢問蘇貞昌是否知道口罩去向。

蘇貞昌表示,過去主持口罩會議只決定大原則,但記不住詳細數字,強調從7天3片到14天9片都是經過詳細精算。

蘇貞昌也說,政府不可能暗槓口罩,「政府暗槓要幹什麼?」他強調,現在市面上也不可能有人在賣醫療用口罩,因為一有人賣就會被檢舉。

高虹安補充,從3月18日開始進一步向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索取口罩統計資料時,兩個部會都表示無法提供;經濟部稱是行政院正在簽核,或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物資組表示不提供,形容現在口罩數量變成「中華民國第一機密」,甚至連執政黨立委都抱怨調不到資料。

高虹安也說,如果口罩跟防疫物資是機密資訊,希望政府能夠核定為機密資訊,立委調閱資料時,就有責任遵守國家機密保護法,並追問行政院是否可以一週內公布數據。蘇貞昌則說,下週主持口罩會議時會先了解實際情況。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在質詢時詢問目前口罩生產量,可否讓每人一天一片。

蘇貞昌表示,口罩生產量已提升到每天1500萬片,若要每人一天一片口罩,日產量就要2300萬片,但每天有的人有用到,有的人沒用到,應該不要浪費。

蘇貞昌說,目前日產1500萬片口罩,不只賣給排隊買口罩民眾,還要優先給醫療團隊等;至於每人一天一片,會盡量努力做到。

林思銘也提到,民眾排隊買口罩多少有些抱怨。蘇貞昌說,買口罩排隊,買早餐也是要排隊。(編輯:蘇龍麒)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