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政界肯定台灣抗疫表現 批譚德塞指控毫無根據

2020/4/21 11:20(4/2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0日電)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日前指控台灣之舉,讓多位加拿大政界人士公開站出來替台灣抱不平;他們或在加媒發表評論聲援台灣、或上推特發文肯定台灣抗疫表現,並認為加拿大應向台灣學習。

前加拿大主管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及自由撰稿人柯拉(Susan Korah)19日在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共同撰文,指「譚德塞對台灣的指控,毫無根據可言」。

這篇文章將近整版大篇幅報導,並將總統蔡英文和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照片並列。

另外,加拿大聯邦參議員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前聯邦國稅部長、聯邦眾議員芬德雷(Kerry-Lynne Findlay)及聯邦眾議員鮑哈斯(Pierre Paul-Hus)則在個人推特轉貼副總統陳建仁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 (The Telegraph)專訪,讚揚台灣是管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危機的模範,加拿大應向台灣學習。

聯邦眾議員肯特(Peter Kent)則在推特轉貼「經濟學人」(Ecomomist)報導,關切中國趁著疫情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呼籲加拿大慎思加中關係。

基固爾與柯拉在國會山莊時報評論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不斷阻止台灣加入WHO,儘管中國從未擁有台灣的管轄權,仍視台灣為其領土一部分,並強迫聯合國及WHO等國際組織採取相同政治立場。

文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日前接受香港記者唐若韞採訪,在被問到台灣成功遏制武漢肺炎擴散,表現優異,WHO是否重新考慮台灣會籍問題時,刻意迴避提問,並突然切斷視訊訪問連線。

評論引述權威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指北京當局在疫情爆發之初,即存心誤導WHO;雖然中國並非WHO最主要資金來源國,該組織卻不知何故對中國言聽計從。

WHO公衛專家直至譚德塞一月底赴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才獲准至中國考察疫情。此前,WHO不但沒有譴責中共政府隱匿疫情資訊,更無視台灣醫生提出的警訊,遲至1月22日仍否認疫情嚴重性,不願宣布此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外交政策報導指出,中國疫情趨於穩定後,譚德塞隨即盛讚北京當局抗疫「成功」。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儘管台灣面對當前全球危機表現堪稱典範,卻仍被WHO排除在外。

基固爾和柯拉表示,台灣政府實施逾百項防疫措施,包括早在去年12月31日即對自武漢入境航班進行檢疫工作,1月23日宣布禁止武漢旅客入境,1月25日禁止湖北省旅客入境,2月6日全面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由於防疫措施實施得宜,截至4月12日止,擁有約2400萬人口的台灣,僅有388例確診病例及6人病逝。

然而,WHO不僅無視台灣的醫學專業知識,還對台灣與中國的狀況裝聾作啞。WHO在其發布的疫情報告中,不斷更改對台灣稱呼,從「中國台灣」,改稱「台北」,後又改成「台北及周邊地區」。

WHO還允許北京將台灣確診病例數納入其通報疫情名單中,造成台灣極大的困擾,有些國家還依此將對中國的旅行限制延伸至台灣,儘管台灣感染率明顯偏低。

評論指出,蔡英文總統面對譚德塞的指控,表示「在世界各地皆可看到台灣醫療人員及志工無私奉獻的身影,台灣人不會用膚色、語言區分他人,所有人都是兄弟姐妹。台灣從未因無法加入國際組織而減少對國際社會的支持。」蔡英文並邀請譚德塞訪問台灣,親自見證台灣的努力。

基固爾及柯拉指出,台灣防疫成果廣獲國際社會肯定,進而開啟外交新局面。台灣政府已與美國達成互惠合作協議,支援醫療用口罩,並共同研究開發疫苗及藥物。其他各國政府似乎有意效法。(編輯:高照芬)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