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人事同意權 林為洲:將投反對票

2020/5/11 12:27(5/1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促轉會人事同意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對於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的成就予以肯定,但她身為228受難者、當事人家屬,恐不適合做裁判工作,因此他會投反對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更換提名專任委員楊翠為主任委員、葉虹靈為副主任委員,專任委員彭仁郁為兼任委員;另新提名王增勇、林佳範及陳雨凡等3人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2人為兼任委員案。

林為洲說,他對於楊翠的成就予以肯定,但她的祖父是228受難者,楊翠作為受害者家屬來擔任促轉會主委的工作,他覺得並不那麼恰當,如果楊翠是在228基金會工作,這蠻恰當的,因為楊翠可以代表被害人家屬爭取相關權益。

林為洲說,促轉會做為一個裁判機關、獨立機關,但楊翠是被害人家屬,林為洲反問「這樣適合嗎?」,他認為這並不適宜,因此他會投下反對票,就像現在關於相關人民參審的草案版本中規定,要擔任國民法官的候選人條件之一,就是本身不能是當事人及其家屬。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問楊翠,陳文成案或林宅血案未來有新的證據出現,需不需要送檢調單位重啟偵辦;楊翠表示,目前這2案已經確認有情治人員的監控,如果進一步能掌握明確人士,會提供相關資料給相關機關,而目前已遞交兩案調查報告。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促轉會去年對司法官進行「思想檢查」,司法官都很反彈,在這樣侵害人權的動作下,有無什麼結果;楊翠表示,促轉會並沒有侵害人權、沒有對司法官進行思想檢查,那是為還原歷史真相,依法對檔案進行徵集與調用,要做大數據研究,了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對司法的影響,以及對加害體制的理解。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詢問楊翠,促轉會如果沒有延長任期,按照促轉條例規定,5月31日就要交總結報告,目前總結報告的進度到哪裡了;楊翠說,「我們持續進行中,我們有承諾,在5月底會完成2年的階段報告,6月會編輯完成」。

李貴敏與洪孟楷等立委也說,過去促轉會發生「東廠事件」,導致民眾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沒有信心;洪孟楷提醒促轉會被提名人,過去有任何的政治立場或背景,都是過去的事情,請在接任促轉會委員的那一刻起,一定要專心做轉型正義的議題。

楊翠則說,事件發生後內部立刻組成調查小組,也提出調查報告與策進,監察院也進行調查,會記取歷史教訓,她也跟促轉會成員說要維持道德性與嚴肅性,應該要依法行政,「前副主委張天欽的行為不妥當」。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的祖父楊逵,曾因具名撰寫「和平宣言」而遭入獄。楊逵原名楊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作品關照並批判現實。(編輯:楊凱翔)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