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中國施壓力道增 蔡總統第2任期課題多

2020/5/20 12:51(5/20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大幅報導總統蔡英文展開第2個任期。文中指出,中國對台施壓力道增強,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武漢肺炎疫情重挫經濟等,蔡政府需解決的課題多。

報導指出,在蔡總統第一任任內,台灣夾在美國與中國加深對立之間,設法保持平衡,最後還算「幸運」克服難關。

蔡政府歷經困難的4年,起點是2016年5月的就職演說。她表明採取「維持現狀」路線,呼籲兩岸對話,但中國認為她兩岸問卷還沒答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階層關閉與台灣對話的管道,加強對台灣施壓,挖走巴拿馬等7個台灣邦交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機會也遭取消。

2018年蔡總統實施年金改革引起反彈,民意支持度陡降至2、3成。「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大敗給主張改善兩岸關係、振興經濟的國民黨,蔡總統周邊的人認為「她要連任可能很危險」。但中美對立加劇、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外部環境起變化,幫了蔡總統。

報導指出,蔡政府有美國這個後盾,2019年美國決定售給台灣戰機、戰車等,美國海軍船艦定期航行台灣海峽牽制中國。對於蔡政府的態度,有民進黨幹部說:「台灣小,不需與中國對立;但為了不被中國併吞唯有抵抗。」

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施壓所懷的危機感促使蔡總統在今年一月的總統大選大勝。加上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有成,蔡總統的民意支持度高達約7成。

報導說,但依賴美國保平衡也有危險。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連任,拿台灣這支牙籤去戳中國;若中國敵意高漲,被咬的將是台灣。

偏民進黨的智庫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認為,這次蔡總統應該也會再呼籲兩岸對話,但是中國面對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等重要日程,對台灣的施壓力道反而會增高。

報導最後指出,行事謹慎的蔡總統在面對大國,如何度過稍嫌被動的現狀是她第2任任內的課題。(編輯:馮昭)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