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習近平遞橄欖枝 盼賴清德以民為念

2024/4/15 10:02(4/15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遞出橄欖枝,衷心期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能以民為念,務實回應。他並誠摯建議賴清德,遵循憲法「一中」架構,確認兩岸不是兩國,並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九二共識」展開各項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於1日至11日率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這是兩岸分治75年以來,中華民國卸任總統首次在大陸地區與中共領導人會面。

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以色列轟炸伊朗位於敘利亞的使館,伊朗首次轟炸以色列本土做為報復,世界戰火擴大的警報又響起,更讓人覺得,和平與對話是多麼可貴。

馬英九表示,這次他與習近平會面,他告訴習近平,「雙方要珍視相互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兩岸如果陷入戰火,將是中華民族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爭端」。

馬英九說,習近平也強調兩岸雖然制度不同,但是只要有共同的民族認同與政治基礎,就可以坐下來化解矛盾,累積互信。

馬英九表示,他要特別感謝習近平。習近平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親自出面接待他們一行,打破慣例與台灣的青年學子面對面互動,聆聽台灣學生表達想法並答覆,他認為這是對台灣展現最高的誠意與善意。

馬英九指出,尤其是習近平與同學們溫煦、親切的互動,臨別時送給同學們的贈言「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未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讓他心中著實感動。同學告訴他,習近平好像長輩慈祥又耐心地跟他們分享人生經驗,是他們一輩子最難忘的記憶。

馬英九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這次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後,很快地他就會邀請大陸的高校生回訪。他衷心期盼,這樣的青年交流、民間交流更多,未來兩岸的互動與互信就會更好,中華民族的前景也會更明亮。

馬英九指出,特別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對此次訪問的接待,也誠摯建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一個多月後就要宣誓就職,能夠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依據憲法的「一中」架構,確認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並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對等、尊嚴展開各項交流。

馬英九表示,世界戰火頻仍,兩岸更需要和平共興。兩岸安全也保障區域安全,相信這是美國和歐洲都樂於見到的。習近平對台灣遞出了橄欖枝,他衷心期盼,為了台灣民眾的福祉,賴清德能以民為念,務實回應,如此方是台灣安全之幸,兩岸人民之福。(編輯:郭無患)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辦指未全力支持馬英九訪陸 國民黨:皆予祝福肯定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