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代理市長人選 綠委推薦陳其邁許立明

2020/6/7 18:38(6/7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顧荃台北7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須由行政院指派代理市長,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天指出,曾當過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許立明,及曾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的楊明州、史哲,都是好人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日過關,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依法最晚12日解除市長職務,且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由於韓國瑜所遺任期超過2年,依法最晚要在9月12日前補選,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由於罷韓成功後,不管是高雄代理市長人選,以及若舉行補選的候選人,民進黨都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呼聲最高。不過,黨政人士分析,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的可能性不高。

黨政人士說,若韓國瑜沒有提出訴訟,陳其邁應會投入補選,就不可能去擔任代理市長;而韓國瑜若是要提訴訟,也得等到12日中選會公告罷免結果才能提,此時政院已提名他人擔任代理市長,自然也不會是陳其邁代理。

高雄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最近兩年從高雄市長選舉、總統大選到罷免案,高雄幾乎陷在政治紛擾中,很多重大施政都受到影響。

他說,代理市長應該要熟悉高雄市政,才能夠立即上手,這是最重要的,曾經當過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許立明,曾經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的楊明州、史哲,都是很好的人選。

他認為,不管韓國瑜陣營是不是要提選舉訴訟,都應該盡速找代理市長,因為高雄沒那麼多時間耗費在這上面,應該讓高雄市趕快就緒。

出身高雄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昨天才剛罷免投票結束,還有幾天才會公告,現在這情況下,是休養生息的好時間,應該讓韓國瑜、國民黨中央好好思考討論下面的程序怎麼走。他說,民進黨人才濟濟,一定會推派最好的人選,一切都尊重行政院。

高雄區域立委林岱樺表示,代理市長人選尊重府院黨的安排,大原則是這位人選能讓政務穩定、事務官安定、政務順利推動。高雄區域立委邱議瑩與劉世芳都表示,尊重行政院的職權。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若韓國瑜提罷免訴訟,將直接由陳其邁代理高雄市長。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罷免案剛結束,現在還沒有討論高雄代理市長的問題。

行政院官員說,中選會排定12日公告罷免結果,韓國瑜當天才會去職,政院預計本週討論代理人選。(編輯:趙蔚蘭)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