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試委公聽會 學者:提名不尊重公務員

2020/7/7 13:00(7/7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立法院10日將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學者認為,過去都會提名人事行政專家學者,這次都沒有,執政的蔡政府對公務人員完全不尊重;另有學者說,難以理解,這次為何獨缺基層公務員出身、資深且績優的被提名人。

立法院上午舉行立法院行使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由各黨團依比例推薦專家學者出席;立法院會預計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推薦的學者,台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兼任副教授黃臺生表示,過去都會提名1到3位人事行政專家學者,這次都沒有,令人失望,執政的蔡政府對公務人員完全不尊重;廢考試院將造成行政權獨攬獨大,行政怪獸更加囂張跋扈,跟當初制定憲法原意大相逕庭,朝野既然有共識廢除考監兩院,期望執政黨不要打假球,具體落實一向主張。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淳斌則說,廢除考監既然是朝野共識,為什麼仍提名11人,提好提滿讓外界有酬庸親信的嫌疑,未來被提名人應對考試院存廢立場公開說明;被提名人的學經歷沒話講,美中不足的是,對文官制度學有專精的常任文官,沒有在這次的被提名人中,專精退撫制度的也比較缺乏。

民進黨團推薦的勤益科技大學基礎通識教育中心法政組召集人周宗憲副教授表示,9位被提名人中,獨獨缺少「高等考試及格20年以上,曾任簡任職滿10年,成績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試委如果能由資深且績優、出身基層公務員、熟悉公務行政的人出任,對改革人事法制缺失有助益,「難以理解,這次為何獨獨缺漏這類資格的被提名人」。

律師黃帝穎表示,依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案指出,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導致監察院無從行使職權、發揮功能,「自為憲法所不許」,如果照國民黨主張不要提名或撤回人事,其實是違憲的。

黃帝穎說,朝野都有共識要廢考監,末代考試委員要扮演任務型試委角色,而考試院有權提出法律案,新任考試委員有提案權,做為末代試委應思考,如何讓考試權回到三權分立的行政權架構下。

律師廖國翔則表示,希望被提名人對幾項議題表態,考試委員有權無責,不用到立法院備詢,還享有任期保障,未來是否能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不逾越職權干預機關決策;是否支持廢除考監的改革;是否同意廢除國文考科,讓文官選拔現代化。(編輯:林興盟)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