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分析選票 學者:青年重政策更願政黨輪替

2020/7/8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學者董建宏、鄭力軒專案報告,從大數據分析發現,許多昔日藍營鐵票區正在鬆動;青年選票對議題與政策的敏感度高於統獨意識形態,更願意政黨輪替,台灣正進入政黨支持者重組階段。

民進黨中常會邀請中興大學景觀學程副教授董建宏、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鄭力軒專案報告「從大數據分析看人口變遷與歷次大選變化」。

董建宏受訪指出,這份報告引用中山大學副教授葉高華的「催票率」概念,分析政治勢力的消長。催票率的分母是「選舉人數」而不是有效票數,可反映某政黨能從所有選民中獲取選票的能力,是比得票率更可靠的指標。

董建宏說,催票率會隨人口結構變動,昔日的支持者可能老了、去世了,新的人可能支持別的政黨,選票結構因而產生變化;研究發現,民進黨基本盤勢是上升的,國民黨的基本盤勢是下跌的。

從催票結果看,董建宏發現,總統的選票支持度越強,對區域立委會有正向影響,特別是在某些藍綠動能相差不多的地方,對總統的支持會溢出給區域立委。

但他指出,再對比不分區投票會發現,催票行為出現下降,即有一部分總統支持者會傾向支持其他政黨;這些採取「分裂投票」的地區,多半是社會增加率(遷入率減去遷出率)增加較多,以及有爭議性議題的地區。

董建宏還發現,綠營不分區選票流到時代力量比較多,國民黨選票流到民眾黨的比較多。

董建宏的報告也點出,現階段時代力量已經是都會型政黨,特別是在社會增加率高的北部都會地區;從催票率狀態可看到,許多過去被視為藍營的鐵票區正在鬆動。亦即,台灣正開始進入政黨支持者重組的階段,如果有適當人選投入過去不曾經營的地區,會逐步有好的成果。

他指出,20歲到35歲的青年選票對於議題與政策的敏感度,逐漸高過傳統統獨意識形態,且會基於民主政治體制理念,而傾向政黨輪替的選擇。因此,如何實踐公共政策的理念,如何維持對議題的敏感,是政黨經營的關鍵。

董建宏分析高雄地區選情大數據說,2018年高雄地區支持韓國瑜的選民,正好是2020罷免韓國瑜的同一群人;這群年輕世代相信民主要政黨輪替,覺得高雄產業結構轉變太慢,「北漂」議題對他們是有意義的。

他指出,這群選民2018年選擇換黨做看看、支持韓國瑜,結果韓國瑜違背承諾、跑去選總統,所以選民馬上給予教訓;這也提醒政黨人物與政黨,不要輕易地對選民許下承諾、要努力實踐承諾。

與會人士則轉述,蔡總統聽完學者報告後提醒與會中常委們,今天人民給817萬票,不代表明天也會給817萬票,大家必須兢兢業業,努力回應社會期待。(編輯:林克倫)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