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質疑違憲政分際 呂太郎:我心坦蕩蕩

2020/7/9 0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9日電)遭質疑違反憲政分際的大法官呂太郎表示,「我心坦蕩蕩,我行方正正,心中無鬼,何懼之有」。

前大法官許玉秀指總統蔡英文與公民團體會面時,曾令呂太郎到場報告修法事宜,並當面訓斥。

呂太郎在法官論壇表示,當天是蔡總統接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討論到刑事訴訟法證據章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司改會反映司法院已將草案會銜行政院,但行政院會銜過程中有不同意見,多次協商無結果。

他說,草案協商及研修是他在司法院秘書長任內主持,新任秘書長不清楚、無法回答,現場陷入某種「僵局」,蔡總統透過在場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邀他說明協商經過。

呂太郎表示,他認為修法涉人權保障核心,順利推動修法對人權保障有重要功能,這是公開場合,尤其是以「監督」司改為目的的許多團體在場,當面說清楚、避免誤會。

他說,他只是在公開場合,以前手立場說明「過去」經辦事實,不是表達現在或未來政策應如何,也沒討論個案或某一制度是否適當、合憲或有無憲法爭議等,更非以大法官立場表示立場。從形式或實質,都不涉大法官職權行使,無涉大法官應獨立行使職權。

呂太郎表示,他不知曉到場前的現場討論過程,事實上這議題在他到場前,經行政院說明後已結束討論;他到場後,沒聽到蔡總統「喝斥」、「訓斥」或「訓誡」任何人,要勉強說明蔡總統態度,是「要求」各行政部門多聽民意,能溝通儘量溝通,如此而已。(編輯:李明宗)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