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捐款助九州等地災後重建 日本人關懷李登輝

2020/7/30 13:45(7/30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九州等地7 月初豪雨成災,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代表政府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捐善款,盼有助災區重建。對於前總統李登輝的健康狀況,日本各界許多人相當關心。

謝長廷代表台灣到位於東京六本木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關懷,並代表政府捐贈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5萬元)給日本,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代表收下。

謝長廷表示,對於日本這次發生嚴重災害,內心感到很難過,他要對災區民眾表達誠摯的慰問之意。7月5日總統蔡英文也透過推特(Twitter)表達慰問之意。

謝長廷說,回想台南、花蓮發生地震後,都接獲來自日本龐大的馳援,這樣的溫馨友情給台灣帶來了勇氣,今天他代表台灣政府捐款,盼能略盡棉薄協助災區重建,也祈祝災區早日重建。

谷崎表示,感謝蔡總統7月5日透過推特對九州等地豪雨災害表達了關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透過推特以中文表達日本民眾的感謝之意。目前雨災地區民眾有些還過著避難的生活。他認為,發生天災後,台日互助非常重要。

谷崎說,今天收到來自台灣的善款及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馨關懷,想必能為災民帶來力量。對於台灣民眾的心意,他謹代表日本民眾致謝。

谷崎在回答媒體提問時重申,真的很感謝台灣民眾的情意。此外,蔡總統對日本的心意、對災區的關懷都是難能可貴的。

謝長廷則表示,發生天災後台日互助就是「善的循環」。他說,台日之間目前有經濟、文化、體育方面的交流,期待今後針對防災這個領域,可加強經濟、科技上的交流。

媒體問及28日網路傳出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一事,谷崎說:「知道有這樣的報導,但李登輝相關的團體否認有此事,李前總統是對日台關係有重大影響且長期具有影響力的人,我們祈祝他早日康復。」

謝長廷對媒體表示,日本很多人都很關心李前總統的健康狀況,後來李登輝的親友、秘書否認謠傳的內容了,李前總統目前身體雖虛弱,但應該沒問題。

日本氣象廳將本月初的雨災取名為「令和2年7月豪雨」災害,這是7月3日以後以熊本縣為主,九州、中部地方等日本各地發生雨災。截至本月26日止,已知至少造成82人死亡、4人失蹤。其中,熊本縣災情最嚴重,有65人死亡、2人失蹤。

日本農林水產省昨天宣布,這場雨災至少造成1058億日圓的農林水產損失。

日前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陳五福在駐日官員的陪同下到熊本縣政府捐贈100萬日圓善款,由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親自接待。

蒲島說,熊本縣這幾年來連續遇到重大打擊,分別是熊本大地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以及本月初的雨災,在遭遇重擊後,每次台灣都伸援手。像是熊本大地震時,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及高雄市長陳菊都有親自到熊本捐款。這次疫情期間,熊本也收到來自台灣政府捐贈的口罩,真的很感謝台灣,台灣是熊本真誠的友人。(編輯:林憬屏)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