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台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 謝長廷墳前獻花

2020/8/20 22:48(8/20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台灣自來水之父」、英籍技師巴爾頓墳前獻花致意。他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水的重要性特別受重視,紀念巴爾頓的活動別具意義。

日本於1895年統治台灣後,1896年台灣總督府委託英國蘇格蘭愛丁堡人、衛生工程技師巴爾頓(William Burton)到台灣進行衛生調查及水道建設規劃,開啟了台灣自來水發展。1899年巴爾頓因感染瘧疾病逝,由學生濱野彌四郎接續執行台灣的水道建設,促成台灣自來水的現代化。

日本下水文化研究會今天舉辦第29屆紀念巴爾頓(1856-1899年)活動。研究會代表稻場紀久雄今天在位於東京青山靈園巴爾頓墳前致詞時表示,巴爾頓是日本防治傳染症的先驅,明治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傳染病就是霍亂,巴爾頓不顧生命安全,從英國來到日本,為日本帶來了近代的衛生科學。

謝長廷致詞表示,自己是台北出身,喝台北的自來水長大,以前不知巴爾頓與台北自來水的關係,最近閱讀文獻才知道原來台北的自來水基礎,譬如選地點、鋪管道等基礎,其實都是巴爾頓跟他學生的貢獻。

謝長廷對媒體表示,他獻花時,內心既感動又感謝,他希望巴爾頓的歷史能讓更多的台灣人知道,尤其是讓年輕一代知道歷史,讓台日的因緣延續、關係深化。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凸顯水的重要性。謝長廷表示,今天到此紀念巴爾頓,意義很大。以前歷史上台灣是「惡疾之島」,傳染病多。巴爾頓就是在台灣感染傳染病,後來在日本病逝。

謝長廷今天致詞言及巴爾頓的名字時,突然颳起一陣稍強的風,有記者說很神奇。謝長廷表示,或許巴爾頓在天之靈感到欣慰。100多年來,台灣人並沒怎麼在紀念,今天首度有多位台灣人來巴爾頓墳前悼念。

謝長廷說,巴爾頓在台北市的銅像,因戰爭被沒收了,台北市答應重建銅像,這將是時隔75年重建。因疫情的關係,工程可能延期,但大概這一、兩個月會完成。

巴爾頓的曾孫女鳥海幸子託友人致詞表示,今天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蒞臨,讓她倍感榮幸。

她表示,聽說台北自來水博館美麗的廣場中將重新設置由台灣知名雕塑家蒲浩明雕塑的巴爾頓銅像,想到曾祖父巴爾頓當年到台灣,秉持身為衛生工程技師的使命努力工作,歷經逾百年的歲月仍受到台灣人愛戴,感到很光榮,祈求這項連結台灣、英國、日本的紀念工作順利。

駐日代表處官邸今天下午也舉辦慶祝重建巴爾頓銅像的儀式及紀念巴爾頓的演講會。會議一開始,全體出席人員為7月30日辭世的前總統李登輝默哀一分鐘。

稻場致詞時表示,巴爾頓與李登輝在台灣推動民主化有很密切的關係,這項紀念巴爾頓的活動,也是一場悼念深愛台灣的李登輝的活動。

巴爾頓是受到好友、醫師出身的內務省衛生局長後藤新平(1857-1929)的推薦,受台灣總督府之邀到台灣建置自來水道。後藤告訴巴爾頓說:「希望整備台灣的上下水道,去除風土病,這工作只能靠你了。」巴爾頓成了改革台灣衛生的功臣之一。

2007年6月1日李登輝在東京獲頒首屆「後藤新平獎」的頒獎典禮上致詞說,時代先覺者後藤新平曾有8年7個月(1898-1906年)的歲月在台灣總督府擔任民政長官,將原本落後、未開發地區的台灣,完成了近代化,居功厥偉。

今天的紀念活動中,日台友好市民之會的代表前田武志致詞時也感念李登輝為台灣帶來自由民主的偉大,並稱讚台灣這次防疫有成,創造了「台灣模式」。

後來,前田捐贈善款,盼有助於台北市重建巴爾頓銅像後的環境整備。此外,稻場贈送巴爾頓曾在日本出版的一本著作The Water Supply of Town and Construction of Waterworks複刻本。善款及書籍皆由謝長廷代為接下。(編輯:林憬屏)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