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八二三 馬英九再提重回九二共識

2020/8/23 15:28(8/24 0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今天是八二三砲戰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不能讓錯誤的政策掀起戰端,無謂犧牲無辜性命,應珍惜過去兩岸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和平與繁榮,重回「九二共識」的良性互動正道。

今天是八二三砲戰62週年紀念日,馬英九在臉書發文表示,早在八二三砲戰前,中共就已多次砲擊金門,其中以1954年9月3日「九三砲戰」規模最大;九三砲戰除造成數十名軍民傷亡,兩名自願到金門服務的美軍顧問團成員孟登道中校(Alfred Medendorp)與林恩中校(Frank W. Lynn),也於砲火中不幸殉職。

馬英九指出,當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有邦交時,曾提供財政與軍事等各項援助,中華民國感念美方的幫忙,但戰火無情,若能維繫和平,就不應再讓自己的子弟,甚至美國的子弟被戰爭奪走生命。

他表示,中華民國不求戰、不畏戰,但除備戰之外,更要積極避戰,尤其不能讓錯誤的政策掀起戰端,無謂犧牲無辜性命。

馬英九表示,不忘美軍對台海和平的貢獻,更應珍惜過去兩岸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和平與繁榮,重回「九二共識」的良性互動正道。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八二三砲戰象徵中華民國對民主自由的堅持。62年前國軍官兵奮勇抵禦,成功守衛金門,捍衛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安全至今;這個日子提醒每一代台灣人,不能遺忘戰爭的危機以及和平的重要,必須堅持守護民主自由的志向。

朱立倫表示,中華民國從來不是選舉吶喊的口號,也無任何一字是贅字。他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我們不會忘記當年國軍官兵的犧牲奉獻與保家衛國氣慨。」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參加完追思會後於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台灣人必須記得、更要知道,每個人洋溢著各自小確幸的晨昏朝暮,其實都要感謝當年在砲火間衝鋒陷陣、以身赴難的先賢烈士們。

韓國瑜指出,藉此深具意義的日子,再次感謝與緬懷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與八二三砲戰中的先賢烈士們,一生為和平、為社稷、為中華民國的出生入死與精誠付出。願和平永在,願英雄長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臉書粉絲團上發文感慨說,過去這4年多來,在民進黨執政下的中華民國,離和平越來越遠,來衝突越來越近。

江啟臣指出,「長治久安」是自古以來的為政之道,中華民國歷經多次的衝撞、危機,過去因為有像郝柏村這樣無私無我付出的前人,才有了今天的安定;「捍衛中華民國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讓中華民國長治久安更是我們的使命。」(編輯:鄭雪文)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