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杜孝生廖麗川案 凸顯政治控制原住民手段

2020/8/24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4日電)促轉會今天說,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除了落實促轉條例正義,也凸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藉政治案件控制原住民族群。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舉行「縫隙裡有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暨座談會。主任委員楊翠表示,有鑑於此案對整個部落造成長期撕裂與汙名,促轉會除了平復司法不法,22日也在阿里山部落舉辦論壇,向頭目與耆老說明調查結果與過程,盼族人得以開始相互傾訴、修復關係。

1954年,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的胞弟、時任吳鳳鄉衛生所所長杜孝生,以及吳鳳鄉鄉公所森林幹事廖麗川兩人,因「高一生、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汙案」牽連,遭判侵占、圖利。

促轉會成立後,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廖麗川之子廖純慶向促轉會提出聲請,重新調查兩人父親的「貪汙」案;促轉會重新調查,認定杜孝生、廖麗川所受刑事有罪判決構成「司法不法」,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平復司法不法。

促轉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案重點包括當事人的原住民身分、落實促轉條例正義、凸顯威權統治時期政府藉政治案件控制原住民族群。

杜銘哲說,杜孝生服刑假釋出獄後,與家人被迫遷徙、失去母體文化庇護,「在鄒族中完全被消失」。杜銘哲認為,平反讓父親得以重新在部落被看見。

廖麗川之子廖純義則說,廖麗川歷經2年8個月牢獄之災後,無法復職,被迫打零工度日,曾提到「受難者家屬是最可憐及無奈的」。

促轉會委員蔡志偉指出,本案有個指標性意義,即促轉會將台灣原住民歷經不同時期外來統治者支配的歷史事實納入審查考量,因此除了調閱檔案資料,也透過田野調查與訪談探究、建構戰後威權統治當局實施山地控制的全貌,包括強行置入鄉村里鄰行政階層,以遂行政治偵防目的。

促轉會委員陳雨凡則說,威權統治當局對杜孝生、廖麗川「貪汙」的追訴及審判,涉嚴重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包括當時應由普通法院審判,最後卻交由保安司令部進行,完全牴觸法律限縮軍事審判範圍的國家自我拘束要求。

促轉會表示,將持續本於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及平復司法不法等任務,透過重新調查威權統治時期刑事有罪判決案件,釐清威權體制對原住民族的影響,並導正法治及人權教育,另外也將持續規劃各類社會對話。(編輯:林興盟)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