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參議長30日抵台訪問 AIT將辦供應鏈合作論壇

2020/8/25 13:46(8/25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5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30日將率團訪台。外交部今天表示,訪團將與台灣方面討論如何促進、強化理念相近夥伴在全球供應鏈的合作,美國在台協會(AIT)將參與舉辦相關論壇。

此外,外交部表示,已故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孀基於健康因素,必須依醫生指示休養,無法按原計畫來台。

歐洲司司長姜森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伉儷應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訪問台灣;台捷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堅實基礎,訪團有助強化雙邊國會交流與經貿合作。捷克是台灣企業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生產與研發基地,在高科技及醫療防疫等領域具龐大合作利基。

姜森說,維特齊此行將率參議院領袖階層來訪,包括首席副議長魯斯基卡(Jiří Růžička)、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衛生委員會主席康特(Lumír Kantor),以及資深參議員西拉爾(PetrŠilar)、斯托爾(Pavel Štohl)等人。

訪團成員還包括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科學院副院長、大學校長、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等學術研究機構、文化、企業與媒體界代表,是捷克自1989年絲絨革命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代表團。

姜森指出,維特齊等人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吳政忠、文化部長李永得,並接受立法院頒贈國會外交獎章、出席台捷經貿投資論壇等活動。

姜森說,維特齊將在政治大學及立法院發表二場演講,表達對自由、民主及台捷經貿合作的看法。

防疫措施方面,姜森指出,外交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密切協調,對全團3次採檢,是較近期美國、日本政要訪台更高規格的防疫作為。此外,全團包機來回,無中轉風險,在台所有行程則落實分流、分層、專用及實名制。

姜森也提到,訪團將與台灣方面討論如何促進、強化理念相近夥伴在全球供應鏈的合作,AIT將參與舉辦相關論壇。

據了解,訪團將於30日早上飛抵桃園機場,隨即展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採檢作業。

訪團各專業領域成員將自31日分頭展開各項行程,包括31日拜訪外貿協會、參與台捷經貿投資論壇、維特齊在政大演說;9月1日維特齊在立法院演說;2日拜訪工業技術研究院;預計3日左右會見蔡總統;4日參與AIT舉辦的供應鏈合作相關論壇。

立法院稍早表示,為歡迎維特齊,將安排捷克特展與民主牆,並引導訪團成員參觀。

依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位階僅次於總統,維特齊訪台象徵台灣在歐洲地區的外交突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在訪問捷克期間,於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讚許維特齊訪台行程。白宮國安會15日則推文表示,欣見作為美國堅實夥伴的台灣與捷克共同合作、分享專業。(編輯:黃國倫)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