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維修中心國家隊成立 解決零件貴等三高問題

2020/8/28 11:37(8/28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8日電)F-16維修中心今天上午在台中成立,漢翔總經理馬萬鈞表示,現階段維修中心重點工作就是透過公私協力,協助空軍解決F-16系統零件交期長、價格高、使用頻率高等「三高」問題。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將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未來將部署台東志航基地。

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廠區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有堅實的國防;有維修中心,戰機維修所需時間會大幅縮短、妥善率大幅提升,確保國防前線的空優戰力。

馬萬鈞會後受訪表示,飛機有航空產業及航空科技兩大領域,新飛機製造測試就是日前已首飛的勇鷹高教機,今天的維修中心成立則屬維修領域;因飛機必須接受嚴苛環境考驗,需要定期維修更換零件,而長久以來都必須靠美國原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來支持。

馬萬鈞指出,政府希望透過國內優秀產業一起支持,嘗試在台灣維修飛機零件,讓空軍在短時間內獲得優質零件,達到民間、空軍雙贏局面,這就是維修中心成立的意義。

「F-16維修中心並沒有要跟空軍搶單,也不是要取代空軍的維修」,馬萬鈞指出,台灣未來將擁有高達200架F-16,龐大的數量名列全球,若以妥善率7成、8成估算,隨時約有40架F-16需要維修。

馬萬鈞表示,空軍雖有優越保修能量,但維修中心成立宗旨就是跟空軍配合,對於空軍無法兼顧到的部分,維修中心以民間立場伸出援手,但維修主力仍在空軍。

針對現階段維修中心工作重點,馬萬鈞表示,就是透過公私協力,協助空軍解決F-16系統零件交期長、價格高、使用頻率高等「三高」問題。

由於今天的典禮名稱為「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並非「F-16亞太維修中心」。馬萬鈞解釋,他是一名老工程師,他做事情喜歡從近到遠一步步完成,現在沒有放上亞太不是刻意不放,因為今天只是第一步,「先把自己的空軍做好,就沒有理由不去爭取國外訂單」。

針對F-16維修中心成立背景,漢翔也透過新聞稿指出,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對外向美國採購66架F-16V;對內,推動國內產業合作共同爭取空軍委託維修中心業務,使台灣未來成為F-16維修中心。

同時立法院在審查購機特別預算條例時,就要求成立F-16亞洲維修中心的附帶決議。為滿足F-16機隊妥善率,經濟部公開遴選漢翔公司成為F-16維修中心主辦廠商,由政府與民間合作籌組F-16維修中心國家隊,大幅縮短零組件須送回美國原廠檢修期程,並維持高妥善率。

漢翔表示,維修中心成立之後,以現有F-16構改及新購F-16V戰機機隊維持費保守預估,30年產值約新台幣795億元,每年可創造就業人數約600人,總計產業整體效益將達2000億元。(編輯:林克倫)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