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次卿柯拉克訪台 綠委:為高層互動開大門亮綠燈

2020/9/17 13:15(9/17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郭建伸台北17日電)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即將訪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顯然華府已為台美更多更高層的互動交流,「開了大門、亮了綠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這是台灣變成正常國家非常重要的一步。

美國國務院宣布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將訪問台灣,出席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知情人士表示,柯拉克此行主要目的是悼念李登輝,經濟議題雖非主軸,但雙方仍會就台美經濟交換意見,並對未來經濟對話進行準備工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這次的訪問,不論就身分、層級、議題或時機來看,都具有重要的象徵與實質意義,也是台美關係的重要進展甚至是突破。

羅致政表示,柯拉克來自國務院,而國務院一向擔任美國對台政策與交流時的把關者,一直是美國政府處理對台交往時,扮演相對比較謹慎甚至是踩煞車的角色。如今卻由國務院帶頭推動台美關係的提升,顯然華府已經為台美更多更高層的互動交流,「開了大門、亮了綠燈」。

羅致政也認為,以柯拉克來訪的時機來看,台美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的第一任期中,已經是歷年來雙邊關係最好的時刻,如今川普政府又以這次訪問繼續為台美關係加溫,也為台灣跟美國未來的關係展望,充滿各種可能的想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如果在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官員互訪是很基本且正常的狀況,但台灣被中國打壓,才會出現不正常的狀況,好像官員都不能互訪。

邱顯智接著說,對於柯拉克訪台,當然非常歡迎,這也是非常重大的突破,在外交部分,這是台灣變成正常國家非常重要的一步。

另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指出,柯拉克訪台是否會談經貿、國防,要看隨行人員,而此次美方的隨行人員有國務院、國防部及商業部的代表,可見美方此行是有備而來。

呂玉玲表示,對台美關係的提升值得肯定,但是代價是否可以承受,政府應該審慎評估。即使獲得台美經濟商業對話的機會,總統蔡英文卻在對話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還未談判就已居劣勢,談判的結果能否對台灣有利不容樂觀。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美方近日推動的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希望打造第二軌供應鏈,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柯拉克這次訪台可能會推動此事,民眾黨團樂見美方願意提升台美關係,希望能在實質上有助台灣。(編輯:林興盟)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