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拉克:若無強大有韌性台灣 世界自由將受威權主義威脅

2023/8/10 14:08(8/10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柯拉克表示,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因為如果沒有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世界各地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威脅。(總統府提供)
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柯拉克表示,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因為如果沒有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世界各地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威脅。(總統府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柯拉克今天表示,全球科技安全戰略一個關鍵任務,是強化台灣的繁榮、國際地位及主權,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因為如果沒有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世界各地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威脅。

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以「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身分率團訪問台灣,今天到總統府晉見蔡總統。

柯拉克致詞時表示,今天不僅是以駐美代表蕭美琴暱稱他是「台灣的頭號好朋友」這個身分來到台灣,也代表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以及普渡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身分。

他提到,上次訪問台灣是以美國國務院次卿的身分負責美國的經濟外交,當時一大工作重點是制定美國的全球經濟安全戰略以促進成長,加強國安和反制威權侵略,美國將台灣置於戰略的核心有3個原因。

首先,台灣是民主的閃亮燈塔和自由的化身,啟發了世上其他國家;其次,台灣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績,證明了自由社會的成就;第三,台灣是美國的真朋友,也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夥伴。

柯拉克同時表示,任期結束後的4分鐘,工作努力就獲得一個最終肯定,當時他和他的家人都受到中國政府制裁,而他將這些制裁視為榮譽徽章。

他表示,問題是中共為什麼感覺受到台灣威脅,他相信這是因為自由而繁榮的台灣打破了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對於華人無法擁有蓬勃發展民主的迷思,而台灣確實打破了這個迷思,誠如蔡總統先前所說,台灣的自由不容談判。

柯拉克表示,台灣並不孤單,美國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自由人民都與台灣人站在一起,不僅是因為民主國家互相支持,就像支持烏克蘭那樣,也是因為這關係到美國的經濟、科技、科學和國家安全。

他當面向蔡總統表示,「我們仍然在進行外交工作,只是這次改由民間管道進行」,大約一年前,普渡大學創建了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結合了科技專業、矽谷戰略和外交政策工具,以加速可信賴技術的創新以及採用,也是基於這樣信念,建立了乾淨的網路聯盟,因為相信守護自由的關鍵是透過可信賴的技術來守護高科技。

柯拉克說,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會委託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領導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它集結了來自美國和美國密切的盟友的公私部門領袖,目的就是要制定明確的全球科技安全戰略;使命是確保科技服務人類,並且不會被威權政體拿來作為攻擊的武器,而且他也很高興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代表台灣成為委員之一。

柯拉克表示,全球科技安全戰略一個關鍵任務,是強化台灣的繁榮、國際地位及主權,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因為如果沒有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世界各地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威脅,沒有人比台灣人民更了解這一點,也沒有人比蔡總統更能支持台灣成為良善力量。

為了肯定蔡總統在科技外交領域的模範領導力,以及對促進自由的堅定承諾,柯拉克代表普渡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員和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當場頒贈科技自由獎給蔡總統。(編輯:林淑媛)112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