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媒專訪台代表:台灣不能放棄主權

2020/10/2 07:37(10/2 0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日專電)義大利專業軍事網路期刊「國防在線」9月30日刊登駐義代表李新穎專訪指出,看到西藏和香港的例子,證明「一國兩制」行不通,台灣不能放棄獨立與自主權。

李新穎在專訪中表示,中國不能指望台灣打開自己的家門投降,自願成為中國的一省。

他表示:「我們是中華民國,我們為自己的歷史、現狀和民主體制自豪,看到西藏和香港的例子,證明了『一國兩制』行不通,台灣不能放棄我們的獨立與自主權」。

李新穎日前應義大利「大西洋委員會」(Comitato Atlantico Italiano)轄下俱樂部邀約,到北義城市波隆那(Bologna)就中華民國國情發表演說,並在會前接受「國防在線」(Difesa Online)專訪。

記者詢問總統蔡英文是否傾向推動獨立,李新穎表示,目前台灣與中國都同意「維持現狀」,兩岸存在兩個政治實體,一個叫中華民國,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歷史造成的事實,不是台灣的錯。

李新穎強調,政治立場不影響兩岸密切的經貿交流,台灣為中國帶來大量投資與技術輸出,若說中國為全球生產iPhone手機,也要歸功台灣在中國的企業富士康;且每年有大量台灣遊客、留學生到中國,中國沒必要關閉兩岸交流,這違反中國的國家利益。

李新穎說,中國在經貿方面對台灣也很重要,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對外輸出市場,中國也從未關閉對台聯繫,兩國都同意維持現狀。

李新穎表示,香港爆發爭取自治、獨立的聲浪,中國仍不能全面關閉香港,因為香港的經貿地位太重要了,北京不能剝奪這種開放產生的成果。

被問到台灣抗疫成果,李新穎說,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能力備受世界肯定,目前僅有約500名確診案例,7個死亡案例,確診案例多為境外移入,台灣證明抗疫未必需要封城,可以靠紀律、科技和過去經驗達成。

他說:「台灣很了解中國一向不透明的作風,這也是台灣提早做好抗疫準備的關鍵。」

李新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忽略通報台灣疫情的重要性,讓台灣只能單獨行動,政府超前部署設置口罩生產線,除滿足內需也能援贈外國,台灣目前已向歐盟捐贈1500萬個口罩,其中有50萬個口罩捐給義大利,且台灣口罩質量俱精,不像「某些捐助國」後來屢被揭露口罩品質有問題。

對於義大利政府關閉對中國直航時將台灣也列入其中,李新穎直言,這完全是出於政治考量,台灣也立刻提出抗議,義大利為防疫而與台灣斷航是錯誤政策。(編輯:周永捷)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