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歐洲應積極發展對台關係

2020/10/3 16:43(10/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日電)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明年春季將率團訪台,雙邊兩大交流主軸為流行病學與資安。他23日將先透過視訊與台灣化工界簽署合作協議,並期待歐洲能更積極發展與台灣的實質關係。

71歲的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是參議院「教育、科技、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2018年獲選為參議員,2009至2017年任捷克科學院(CAS)院長,2018年以獨立參選人身分競選總統,成功闖進第2輪,僅以15萬餘票(占總票數約2.8%)些微差距敗給現任親中親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

德拉霍斯去年秋季受邀,原定今年10月下旬率領由約計10名生物化學、傳染病、病毒學、疫苗及資訊安全等領域專家組成的訪團來台,目前暫延至明年3月、4月。

按原計畫,行程包括拜訪相關研究機構與政府單位,德拉霍斯將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教授、為「台灣捷克科技日」開幕,並在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年會發表專題演講、簽署合作協定。

儘管台捷雙方仍持續討論、規劃行程細項,已確定的是德拉霍斯23日將改以視訊形式發表演講,分享捷克的化工教育及科研經驗,並與化工學會簽署合作協定。

德拉霍斯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明春訪台的捷克專家包括前衛生部長首席顧問馬賈爾(Rastislav Maďar)、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副校長康瓦琳卡(Jan Konvalinka),以及現任捷克科學院院長札日曼洛娃(Eva Zažímalová)。

至於資安領域專家,德拉霍斯表示,基於安全考量,他將在適當時機發布。

德拉霍斯說,延後來台是捷台雙邊討論的結果,原因則包括根據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一個多月前的訪台經驗,防疫措施會讓訪團成員的行動大受限制;此外,德拉霍斯一行人來台需經阿姆斯特丹或法蘭克福轉機,不像維特齊所率訪團由布拉格直飛台北,擔心提高染疫風險。

德拉霍斯是化學家,1980年代晚期、捷克仍未擺脫共產集權統治前,即與台灣學術界接觸,並曾於1990年代來台兩次,合作對象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等,也曾參訪新竹科學園區。他說,考察竹科帶給他靈感,他因此在擔任捷克科學院化學製程研究所所長期間,在所內設立了創新育成中心。

2000年,德拉霍斯獲選為捷克化學工程學會(CSCHE)會長;經他力促,在CSCHE舉辦、有全球千餘名專業人士與會的布拉格化學及製程工程國際會議(CHISA)上,台灣專家的參與人數逐屆穩定成長,最多曾達20人。

此外,擔任捷克科學院院長期間,德拉霍斯積極發展與中央研究院的合作,並促成中東歐地區東方研究重鎮「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Oriental Institute CAS)2015年在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設立台北中心(OIRCT)。

德拉霍斯說,他的目標是延續、鞏固維特齊訪台在捷台雙邊關係及國際間造成的正面效應,並聚焦學術、科研交流。他期待有更多歐洲國家採取較積極作為,強化與台灣的實質關係。

捷克2日至3日舉行參議院1/3總席次改選(改選81個總席次中的27個席次)及13個地區(除了布拉格)的議會選舉。參議員一任6年,參議院每2年改選1/3總席次,並隨之改選議長。德拉霍斯及維特齊的任期將分別在4年及2年後結束。

德拉霍斯認為,經過最新一輪改選,維特齊仍很有可能連任議長,原因包括他的各項「挺台」作為在一向被視為捷克自由民主體制守護者的參議院普獲認同。至於2023年的總統選舉,德拉霍斯說,他不排除再度披掛上陣。(編輯:趙蔚蘭)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