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重量級議員談訪台 聚焦應對老大哥威脅

2020/10/3 16:46(10/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日電)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表示,捷克和台灣長期被迫面對「老大哥」威脅。他明年春天將與幾位捷克資安專家一同訪台,雙方將在資通訊安全等議題進一步交流合作。

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是參議院「教育、科技、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2018年獲選為參議員,2009至2017年任捷克科學院(CAS)院長,2018年以獨立參選人身分競選總統,成功闖進第2輪,僅以些微差距敗給現任總統齊曼(Miloš Zeman)。

德拉霍斯去年秋季受邀,原定今年10月下旬率領約10名生物化學、病毒學、疫苗及資訊安全等領域專家組成的訪團來台,目前暫延至明年3月或4月。

他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透露明春訪台的捷克專家部分名單,但基於安全考量,暫不公布資安領域訪台人員姓名。

不過,台灣方面知情人士指出,過去曾有捷克政府資安相關單位官員來台交流,雙方已有一定合作基礎。

德拉霍斯日前接受捷媒訪問時,提到2005至2010年任內曾掌管安全、歐盟與雙邊關係事務的前外交部次長波亞爾(Tomáš Pojar)也將是訪團成員。波亞爾目前是捷克CEVRO學院(CEVRO Institute)副校長,該學院由致力推展自由、民主、法治的同名智庫於2005年成立。

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捷克國家網路及資訊安全辦公室(NÚKIB)早在2018年即警告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等中國資通訊企業對國安構成嚴重威脅。去年起每年在布拉格舉行的全球5G安全會議(Prague 5G Security Conference)已成為民主法治國家研商相關對策的重要平台;儘管今年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全視訊」舉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仍循例致詞,規格不減。

捷克安全情報局(BIS)局長庫戴爾卡(Michal Koudelka)9月底在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再度警告不宜讓中國企業參與捷克的資通訊及核能電力系統等基礎建設。捷克兩大國安威脅來源中國和俄羅斯都有意參與一項預計年底公告的杜克萬尼核電廠(Dukovany)標案。這場聽證會由一個月前隨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訪台的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主持。

德拉霍斯說,中國不僅對台灣,也對捷克實施「影響力作戰」,包括試圖影響公眾輿論、美化中國形象,在學術圈則是邀請學者訪問中國、贊助各項活動與研究等,例如捷克一流學府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的「捷克-中國中心」(Czech-Chinese Centre)去年遭爆收取中國大使館所提供用以辦理國安相關學術會議款項、與中方有其他爭議金流往來後,被迫關閉。

此外,德拉霍斯提到,根據相關領域專家事後分析,假新聞、訊息戰對2018年的捷克總統選舉結果造成重大影響。他不願直接指出幕後操作勢力,但他提到,「眾所皆知」齊曼與莫斯科和北京當局關係匪淺。

德拉霍斯認為,捷克和台灣長期被迫面對「老大哥」威脅,而「老大哥」總是想盡辦法要侵蝕其自恃勢力範圍內國家的穩定和自由民主體制,因此在因應外部勢力威脅方面,捷台有許多值得交流合作的議題。

他還說,若北京試圖阻礙捷克發展與台灣的實質關係,捷克不應屈服。他也提到,參議院一向被視為捷克自由民主體制的守護者;在他看來,維特齊返捷後在電視節目表示「他從未稱台灣是獨立國家」,是在面臨國內巨大政治壓力下,強調自己並未逾越憲法所賦予權力、干涉內閣或外交部長職權,與支持台灣的立場無涉。(編輯:張均懋)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