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委員會將啟動 原民立委籲取消平地山地之別

2020/10/4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育瑄台北4日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於6日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具原住民身分的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表示,將提議把平地、山地原住民的稱呼統一正名為原住民;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應將保障原民固有權利入憲。

立法院朝野黨團9月14日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由朝野黨團依政黨比例推派人選。立法院院會定10月6日通過修憲委員會成員名單,待立法院長游錫堃徵詢朝野黨團意見決定第一次開會日期後,於首次開會當天選出5名召委,即可由召委排定議程,修憲會議正式啟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送交推派的修憲委員會名單時,都有推派一席原住民立委,分別是民進黨立委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以及國民黨立委鄭天財(Sra.Kacaw)。

對於有關原住民族的修憲議題,伍麗華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中,將原住民區分為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事實上和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所保障原住民的自決權和參政地位的精神牴觸。

伍麗華指出,這種分類是沿用過去的殖民思維,將原住民分類為山地原住民和平地原住民,是不尊重原住民的定義;她希望能夠透過修憲,將稱呼統一正名為原住民。在修改憲法增修條文後,後續也必須進行相關選制的改革,未來中選會也會有所討論。

鄭天財受訪表示,不反對伍麗華的主張。鄭天財甚至指出,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曾與原住民族簽署「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條約」,裡面其中一項就是要將原住民族立委回歸民族代表,也就是一族有一名立委,有別於現行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選出各三席立委的選制,這是過去中央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的承諾,有必要進行討論。

另外,鄭天財指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中對於原住民族的保障太過空泛,必須要加入保障原住民的固有權利等,如原民的傳統領域,或是原民自治區等。(編輯:蘇志宗)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