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中共利用媒體操作間諜案 無助兩岸溝通

2020/10/14 14:56(10/1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4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情勢惡化,中共當局利用媒體操作間諜案,不但未能給予當事人合理的審判機制,更無助於兩岸溝通,反成為民進黨操作反中情緒的工具。

中共官媒12日晚間續以電視認罪手法宣傳「台諜案」,稱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已於去年被捕。江啟臣今天在中常會中表示,對岸官方媒體連續3天發布台諜竊密案的訊息,呼籲政府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台。

江啟臣說,希望大陸有關部門,應該思索異議份子與間諜的差異,充分保障當事人應有的權益,並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和符合程序正義的作法,妥善處理相關案件。

江啟臣指出,目前兩岸關係情勢惡化,中共當局利用媒體露出操作間諜案,不但未能給予當事人合理的審判機制,更無助於兩岸溝通往來,反成為民進黨操作反中情緒的工具。總統蔡英文在國慶談話所提兩岸對話的善意,有如流水,瞬間淹沒在側翼的喧囂與爭執中,沒有留下半點痕跡。

江啟臣表示,在兩岸惡意螺旋持續升高的同時,國民黨更認為,兩岸持續溝通,增加互信的意見,不應該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國家的執政者,不但要有忍受刺耳聲音的雅量,甚至應該勇敢捍衛不同意見的發言權。呼籲兩岸的執政黨,都應該展現包容異己的高度,尊重不同的意見,慎重面對現在的艱困局勢,共同思索兩岸和平發展。

另外,對於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12月中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首度因換照而召開聽證會,預計10月26日登場,對此,江啟臣則說,這場史無前例的聽證會,不但將決定頻道的去留,以及媒體工作者的生計,更將決定台灣媒體是否引發寒蟬效應,導致削弱媒體監督權的民主倒退。

江啟臣說,中天電視與民進黨政府意見相左的立場鮮明,NCC竟為了廣電審查首度召開聽證會,量身打造、未審先決的意味濃厚。令人擔憂NCC早已有所定見。NCC無力做好媒體管理工作,早就為民眾所詬病,直接針對強力批評執政當局的媒體開刀,不但扼傷NCC公信力,更是對於第四權的強力傷害。未來媒體恐將忌憚於換照審查,無法發揮應有的監督力量。

江啟臣表示,對於政治可以有不同的立場,但對於新聞自由大家都應該共同起身捍衛,因為這是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價值,也是大家的堅持。在NCC做出決定之前,仍要再次呼籲,應該維護獨立單位的超然與公正,拒絕執政黨黑手深入NCC,做出合理的裁決,維護國內新聞自由的報導環境。(編輯:蘇志宗)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