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DIZ防空識別區是軍用 FIR飛航情報區屬民用

2020/10/16 19:08(10/16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共機近期頻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昨又發生立榮客機無法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FIR)。此兩者差異在於,ADIZ由軍方管轄、為空防所需;FIR由國際民航組織劃分,目的是提供航路、導航及重要飛航公告,屬情資交換性質。

「防空識別區」(ADIZ,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是指某個國家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最早由美國所提出,但不具備國際法效力。因此ADIZ由軍方戰管管轄,除非軍機飛行在民航的航路上,否則並不歸民航所管。

「飛航情報區」(FIR,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則是由國際民航組織(ICAO)進行全球劃分,主要區分各國家在該區的航管及航空情報服務的責任區。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軍機並不受民航所管轄,此次東沙議題屬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騷擾。

他指出,依國際民航組織(ICAO)對於飛航情報區(FIR的規定,FIR屬服務性質並不具強制力,但立榮航空昨天會折返,可能是基於機師對於塔台的信任,「但要不要折返的決定權在於機師,不在於塔台」。

蘇紫雲說,實務上,ADIZ各國都由戰管負責,並以識別程序、以及接戰規則(rules of engagement )進行警戒與趨離;FIR則是飛航資訊服務、無強制令,機長具有最終飛航決定權,但也需最終責任。空中管制席(air traffic command)是FIR的核心,其提供的險情或飛航情報將是飛安的重心。

台北飛航情報區(TFIR,Taipei 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在民國42年劃定,目的是提供機師有關航路、助導航設施、機場跑道與滑行道使用情況、火砲射擊與軍事演習等重要飛航公告訊息,並與其他飛航情報區彼此交換分享這些重要飛航公告訊息的行政空域。

此外,飛航情報區不以國家、省分命名,而以該區的飛航情報區管制中心(區管中心)所在地命名。例如,台灣的西邊是廣州飛航情報區、西北邊是上海飛航情報區;西南方則有「香港飛航情報區」,東邊是日本「福岡飛航情報區」,南方則有「馬尼拉飛航情報區」。

根據民航局網站,台北飛航情報區位在東經117.5度至124度,北緯21度至29度。目前共有國際航路14條、區內過境航路4條及國內航路4條,是東亞航空運輸網絡不可或缺的空中廊道。(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應對立榮東沙事件 專家:政府應跨部會超前部署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