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明德為泰源事件抱屈 促轉會:感謝前人犧牲

2020/11/30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游凱翔台北30日電)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說,促轉會一直把「泰源事件五烈士」視為叛亂犯,「你們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他批評,促轉會是由一群欠缺專業良心的人所組成。

促轉會回應指出,促轉會跟施明德一樣,感謝前人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奮鬥與犧牲。臉書粉絲團上的圖卡,其實是在指出西山紀念碑考證的謬誤,並回應有些民眾以此來質疑促轉會專門平反共產黨烈士。

促轉會指出,促轉會以泰源五人為例指出碑上的錯誤,意思是他們跟中國共產黨並不享有一樣的意識形態,不應該被中國當成解放台灣的樣板人物,這與歷史事實相距太遠,不過,促轉會尊重施明德對西山紀念碑的詮釋。

施明德今天透過臉書貼文質疑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指出,「你們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

他說,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和主權,是靠多少先烈先賢付出生命、血淚和多少家庭的苦難所鑄造的。不是靠現在掌權的民進黨人士所爭得。但是,民進黨人兩度掌權,可曾吃水果拜樹頭,「可曾真正禮拜過台灣烈士?」

施明德說,有個墮落的掌權者還不知羞恥,大言不慚地一再狂妄地說:「誰沒有拿我家的錢?請出聲!」「誰沒有向我求官?」彷彿是台灣首富之子,彷彿是帝國皇儲登基的,什麼都是天賜的。

施明德指出,「沒有人不知道,他出身三級貧戶,是從民生東路的中產階級律師住宅搬到凱達格蘭大道的。他的狂言,不是正暴露出他的貪婪無狀?民進黨的掌權集團,都習慣懷抱這種家天下心態嗎?」

他說,「促轉會」是由一群沒有奮鬥史,沒有聲望,欠缺專業良心的人所組成。忘了一直仍把「泰源事件五烈士」視為叛亂犯,連一張騙人、不知所云的「恢復名譽書」都拒絕發給,遑論賠償、禮敬。

施明德說,「促轉會」的心中,迄今仍把「泰源革命五烈士」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視為叛國賊,「促轉會」所採取的立場,迄今仍然和處死他們的蔣介石完全一致,默認蔣介石殺他們是對的。

他說,現在,中國在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上,把真正為台灣獨立浴血而亡的江炳興等五位先生奉為烈士英雄紀念,「你們還有臉斥責中國?」

施明德質疑,「為政治效勞到如此低級,這又是一個什麼獨立機構?他們敢如此放肆,是因為台灣已經沒有真正的在野黨,連像樣的都沒有。」

他說,江炳興等五烈士在台灣民進黨政府眼中今天仍然是叛亂犯、叛國賊,仍被你們踩在腳下,在中國卻被奉為英雄烈士。「是你們在羞辱台灣烈士、是你們在踐踏台灣烈士、是你們讓台灣人心中沒有英雄烈士、是你們坐實台灣真的是個『只有冤魂,沒有英靈的無脊椎民族』,你們真的把我惹火了,惹哭了!」

根據監察院調查,泰源事件發生於西元1970年2月8日,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當年有6名受刑人計劃奪取監獄、宣揚台獨理念,但刺殺警衛連班長等行動失敗被捕後,除鄭正成外,其餘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等5人均遭判死刑,1970年5月30日在新店安坑刑場槍決。(編輯:林興盟)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