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提醒北京:若要長治久安 首要仍在爭取民心

2020/12/3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日電)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入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說,這象徵香港近10年社運路線的重大挫敗;提醒北京以嚴刑峻法去壓,只會造成更大的不滿與反彈,若要長治久安,首要仍在爭取民心。

黃之鋒因為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昨天被法庭判處入獄13個半月;同案被告的眾志前主席林朗彥入獄7個月,成員周庭入獄10個月。

江啟臣今天晚上以「有一種崩落,驚心動魄,卻寂靜無聲」為題發表看法。他說,港府因應北京通過的新規定,剝奪4位民主派議員的資格,隨即有15位民主派議員跟進請辭,沉重抗議。代議民主體制,整片陷落。前天,香港有線電視宣布裁員40人,包括專題報導節目「新聞刺針」的全體工作組員。此舉引起電視台內中國組的高度不滿,全體辭職。媒體監督的防線,也崩出一片缺口。

江啟臣說,昨天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周庭、林朗彥三人,因反送中期間包圍警察總部的行動,被判有罪當庭收監。這個不意外的判決,卻象徵香港近10年社運路線的重大挫敗。昨夜,看到囚車從法院駛出的影片,許多支持者蜂湧而上,或開手機燈或拍車窗大喊「撐住」,拔足狂奔送車;民眾奮不顧身的場景,更讓人動容。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本於對民主自由的信念,始終支持港人爭取普選,支持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支持社會走向開放。此刻更要誠摯地提醒北京和港府:以嚴刑峻法去壓,只會造成更大的不滿與反彈;要長治久安,首要仍在爭取民心。

江啟臣說,短短不到一個月,從香港的議會、媒體到公民社會,發生一連串驚心動魄的崩落;但在台灣媒體上,卻不再有去年那樣的關注熱度。為什麼,值得大家好好想想。(編輯:蘇龍麒)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