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綁大選及顧食安公投案合規定 藍:全力拚連署

2020/12/18 16:10(12/18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劉冠廷台北18日電)中選會今天召 開委員會議,審議3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其中國民 黨所提公投綁大選以及顧食安公投2項公投提案合於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名冊。

國民黨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第二階段的連署人數 門檻近29萬,為達成目標,將規劃各縣市辦理同步連署 活動,並於各人潮聚集點擺設連署攤,號召更多民眾共同響應連署。

國民黨強調,兩項公投案皆攸關民眾權益與健康, 但當前執政者的作為與多數民意背道而馳,因此國民黨 將全力發動連署,務必讓公投成案,在「公投綁大選」 、「顧食安公投」等兩項議題上,明年8月透過公民投 票展現全民具體意志。

中央選舉委員會指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所提「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 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 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所提「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 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等 2項公投案,經中選會11月25日分別函請提案人領銜人限期補正,提案人領銜人補正後經提委員會審議,認定合於規定。

中選會表示,因此,這2項公投提案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

另外,中選會指出,綠黨秘書長張竹芩所提「您是否同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第十屆立法委員 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公投案,12月4日舉行聽證,經委員會議審議,決議函請提案人領銜人限期補正。

公投流程包括提案、連署階段,提案人提案後,中選會將於60日內完成審核,戶政機關於15日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送交中選會;若合於規定,相關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在45天內提出意見書。

進入連署階段後,提案領銜人於6個月內提出連署人名冊,中選會審查;若合於規定,戶政機關完成名冊 查對後,中選會10日內公告公投案成立。公投案成立後,中選會於公投日28天前發布公告,並舉辦發表會或辯論會至少5場。

江啟臣今天晚間透過臉書,呼籲所有關心食安、反對萊豬進口、捍衛公投權利的民眾站出來,幫助國民黨連署,替健康食安發聲,向獨裁顢頇的民進黨政府,展現人民的意志與怒吼。

江啟臣說,在民進黨立院的人數優勢下,明年1月1 日,萊豬就要正式進入台灣。國民黨除了要在極短的時間內,衝出連署書外,更要協助地方政府為人民的健康與食安把關。

江啟臣指出,縣市政府是百姓的父母官,守護民眾食安與健康更是責無旁貸的天職,他會全力協助地方首長,做好第一線為人民食安把關的工作;鄭重地呼籲民進黨政府,人民將在明年8月28日用公投決定是否同意進口萊豬,就應該虛心的等待人民最後的決定,絕不可違法、違憲沒收地方自治的權利。(編輯:林興盟)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