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加國代表投書 籲各國正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2020/12/29 1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8日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投書加國媒體,感謝加拿大等國持續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同時呼籲各國正視此一全球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日前落幕,台灣再次被排除在外。

陳文儀向加拿大「政治電子報」(iPolitics)在12月下旬推出的2020年佳節專刊投書指出,台灣在成功遏制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備受國際肯定之際,再次因北京當局自私政治利益考量而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

陳文儀指出,從各角度而言,將台灣排拒在外,全然是無謂之舉。世界各國正在對抗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國際社會應秉持道德義務,摒除政治考量,共同尋求合作解決方案,落實全球合作不能遺漏任何國家,遑論具卓越防疫成果的台灣。

陳文儀表示,已有許多國家認知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具多方益處。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常任代表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讚揚台灣為全球典範,強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日本、澳洲、紐西蘭、法、德、英等各國亦齊聲呼籲終止北京當局阻撓,接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誠摯感謝加拿大持續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表示,加拿大一貫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如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多邊論壇。

包括歐洲25國644位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議員等全球1700多位國會議員,皆為台灣發聲,全球民間社會亦展現相應支持聲浪。

陳文儀指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符合組織規定,即使是梵蒂岡、巴勒斯坦當局及世界紅十字會等非實體國家,都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台灣曾於2009至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卻在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因北京當局施壓而被剝奪觀察員身分,足證當前將台灣排除在外之舉,全然是不合理的政治操弄手段。

誠如蔡總統所言,「倘世界衛生組織因北京當局干預,而持續排拒台灣參與,不僅喪失全球團結抗疫的機會,亦背離世界衛生組織秉持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理念。」

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已清楚闡明,將台灣等國家排除在外不利於全人類健康福祉,不符合道德公義。全球人民健康為實現和平與安全的基礎,端賴個人及國家充分合作。任何國家在增進和維護健康方面有所成就,對全人類皆具價值;各國在增進健康及控制疾病的不平衡發展,會造成共同危害,尤以流行性疾病為甚。

陳文儀投書強調,此議題與國家選邊站無關,而是取決於國際社會是否接受國際機構被政治因素挾持,是否認為營造開放且具包容性、遵循規範的世界對各國更有益。

他表示,國際社會遵循規範乃發展及維繫和平繁榮與全球合作的基礎,在當前世界面臨危機時刻,更顯得重要性,也凸顯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令人失望。

在遭受疫情打擊後,國際社會須仔細審視台灣被排拒在外,對於對抗疫情多邊行動的影響;經濟規模與瑞典相近的台灣,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之一,台灣可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氣候變遷、全球貿易等國際要務,作出實質貢獻。

陳文儀指出,儘管中國不斷施壓阻撓,台灣向國際社會提供幫助的決心,仍然堅定不移。台灣願意為營造更安全平等、繁榮永續發展和健康的世界作出貢獻,並以此為榮,絕不因中國打壓而退縮。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錯失讓台灣為各國帶來益處的良機,但台灣仍將持續致力與各國合作,期盼未來各國家能正視此一全球夥伴關係的重要性。(編輯:韋樞)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