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派被捕 江啟臣:不要破壞限縮香港自由民主

2021/1/6 16:01(1/6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6日電)香港警方今天早上拘捕了一批泛民主派人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呼籲北京與港府,應特別謹慎與包容,不要破壞或限縮香港未來發展自由與民主。

香港警方今早拘捕了一批泛民主派人士,指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者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據報導,約有50人被捕,事件涉及泛民去年為立法會選舉而進行的初選。

江啟臣接受訪問時表示,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立場,也長期關心港人的處境,特別是這一兩年來,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的確讓人感到憂慮;他呼籲北京與港府,在處理香港的民主自由等事情上,應特別謹慎、包容,不要破壞或限縮香港未來發展自由與民主。

江啟臣呼籲北京,要能夠得到人心,才能夠長治久安,任何破壞言論自由,傷及個人自由,有礙未來香港民主的事,國民黨都不樂見。

國民黨下午也透過新聞稿表示,如果港府的執法會造成寒蟬效應、實質限縮香港社會民主發展的後果,都是國民黨所不樂見;港府之前曾表達「初選會令未來選舉不公平」的看法,基本上是過度憂慮了。因為從台灣經驗來看,初選過程對民主制度的功能,整體而言是正面的。

國民黨指出,香港民主若要繼續發展,一定要容許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進行制度創新。穩定的政黨競爭會讓香港社會更自由、更有活力,不但民主派可以辦初選,建制派也應該辦初選,如此形成穩定的2個或數個政黨,香港的民主才能成長茁壯,陸港關係也能夠更穩健發展。

國民黨說,任何民主政黨都會以在議會過半,達到監督政府的最佳效果為目標。如果僅因施政可能會受到強力監督,就限制港民表達自由和建立穩定政黨體系的理想,不但是過度反應,也得不償失。

國民黨表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和香港的淵源、陸港關係與兩岸關係的連動,國民黨長期關注港人處境,也一直密切注意港府施政。港版國安法的使用應該要極為審慎,「顛覆國家政權罪」要有最嚴格的界定。畢竟香港自主性和行政程序的透明如果不再令人信服,傷害的不只是香港的民主自由,也會波及兩岸關係。(編輯:林淑媛)110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府指泛民立法會初選圖癱瘓政府 違國安法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