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開放萊豬進口 政府沒有任何突襲

2021/1/14 17:14(1/14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萊豬問題政府並沒有突襲,總統蔡英文已完整地向國人報告,目前沒有萊豬進口,政府仍會嚴格把關;至於福島食品並沒討論,但對食安嚴格把關的態度,始終如一。

蘇貞昌與內閣團隊今天就任2週年,下午與媒體進行茶敘。

媒體詢問,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在元旦起已經開放進口,很多民眾認為政府是突襲,未來核食是否也會以突襲方式開放進口。

蘇貞昌表示,萊豬問題政府並沒有突襲,總統蔡英文是以總統高度,完整地報告讓國人知道,再過3個多月要開放,所以不是蔡總統告訴國人「昨天已經開放進來,那才叫突襲」。

蘇貞昌說,作業方式也是按部就班,除了跟國人報告解說,台灣不但守住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豬肉可以外銷,不能自己要銷出去,但不讓別人進口;他深知台灣養豬農戶對台灣豬有信心、有競爭力,果然元旦開放後,台灣豬市占率都在9成以上,進口豬不到1成。

蘇貞昌表示,全台3368所學校營養午餐都換約成功,都用本國食材,民眾掃描QR code就能知道孩子中午吃什麼;進口商已公開承諾不進口萊豬,但政府還是嚴格把關,今年第一個上班日他就到海關視察豬肉進口情形,「一定要過三關,才能進台灣」。

蘇貞昌說,豬肉儀表板每天都公布台灣豬屠宰量有多少、進口豬數量有多少,以及萊劑的檢驗結果,「沒有任何突襲,我們誠心誠意」,政府要向民眾報告,開放的萊豬和已經開放8年的萊牛一樣是安全的,目前也沒看到有萊豬進口,但政府一樣會嚴格把關,請國人放心。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發現,台灣豬標章申請切結書提到「豬直接可食用部位及其加工製品之主原料,多為國內飼養之豬隻」,有這個「多」字,讓不是100%使用台灣豬的店家也可以獲得標章,質疑此舉讓許多商家喪失信譽。

蘇貞昌說,標示、標章都有效,標示是強制法律規定,標明肉品來源就符合要求;標章則是要經過申請審查,有一定的條件,是一種榮譽。做法應該要改進,一開始雖沒有做好,但政府會檢討各種狀況,盡力做到更好。另外,蘇貞昌說,有關福島食品,目前政府並沒有討論,對國人食安嚴格把關的態度始終如一。(編輯:林興盟)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