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察院成立90週年 陳菊:強化數位轉型

2021/1/29 12:03(1/29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9日電)今年是監察院成立90周年,並舉行特展,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表示,特展不僅在回顧過去更在策勵將來;上任以來為加強與社會大眾溝通,監察院進行監察服務多元化數位轉型計畫,盼突破疫情及空間限制,持續與民眾溝通。

監察院上午舉行「守護正義 傳承90—監察院90週年」院慶特展開幕式,並由監察院長陳菊切壽桃。

陳菊致詞時說,台灣的監察制度從民國17年、國民政府時期五權分治到現在,中間也經過調整、修正,監察院成為國民政府最高的監察機關,行使彈劾、審計、糾舉、建議權,同時在109年8月正式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乘載促進人權、保障人權的使命。

陳菊說,今年適逢90週年,因為新冠肺炎影響,配合防疫政策,所以用靜態展覽呈現,展出內容包括出內容包括「監察成果」、「院景寫生畫展」及「時光軌跡—傳承90」3部分,不只是要檢視過去,更要策勵未來。

陳菊表示,為了加強跟社會大眾溝通,監察院也積極進行監察服務多元化數位轉型的規劃,去年年底試辦視訊陳情新制,達到「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今年1月1日起,彈劾案件改以「懲戒案件線上移送系統」移送懲戒法院審理,提升懲戒訴訟案件E化,效率皆大幅提升,深具指標性意義;接續在1月27日起為受刑人開辦遠距視訊陳情。

另外,陳菊也提到,監察院也在今年1月起首次試辦「陽光法令視訊宣導說明會」,以「live互動式視訊宣導」,突破疫情、離島、偏鄉的限制,建立靈活、彈性、即時有效的面對面宣導替代方式。監察院未來也將全面更新會議系統,以會議自動化、數位化、即時化為目標,納入視訊、直播功能,盼增進議事效率與公開透明。

陳菊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在推動無障礙網站建置計畫,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所揭示原則進行設計,建立無障礙人權資訊網站,打造「人權聽你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蒐集民眾對於特定議題的看法及對話。

監察院自今天起至4月30日止,在監察院舉行「守護正義 傳承90—監察院90週年院慶特展」。(編輯:蘇龍麒)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