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防官員:中國禁鳳梨對台施壓 造成反效果

2021/3/10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0日專電)中國片面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前美國國防官員唐安竹今天表示,北京欲藉此對台施壓,卻「適得其反」,也證明與中國進行貿易是有風險的。他並預期,拜登政府將持續深化美台關係。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北京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導致台灣企業及農民疏離中國,也證明與中國進行貿易是「危險且有風險的」。原本想要對台施壓的意圖失敗,反而讓台灣獲得外界更多支持。

他認為,北京利用貿易作為脅迫的工具是「錯誤判斷」(miscalculation),也傷害中國的聲望,導致其他國家尋求降低對中國貿易的依賴。對中國來說,禁台灣鳳梨進口的結果「適得其反」(counterproductive)。

中國日前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自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許多外國駐台機構紛紛在社群媒體發文力挺台灣鳳梨;台灣政府也積極強化內外銷管道,引發鳳梨熱購潮。

另外,美國拜登政府1月上台後,中國依舊動作頻頻,共機持續頻繁擾台,美國也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作為回應。曾於2011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的唐安竹分析,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並未對中國推動兩岸統一的利益產生重大改變,同時美國對於確保民主台灣持續蓬勃發展的利益也未改變。

因此,他說,儘管美國政權移轉,中國軍事動作仍持續,「不令人意外」。這是當前緊張情勢的延續。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受訪時表示,美國希望「兩岸保持現狀」,一旦中國有動作,美國就派軍機、派軍艦作為回應。但目前為止,對中國產生的作用還不明朗。他也認為,中國軍事動作頻頻是在「測試底線」。

吳木鑾分析,目前情勢增加前線發生投機行為的可能性,雖然近期不太可能發生兩岸大規模軍事衝突,但不能排除小規模零星衝突的可能性。

至於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唐安竹預期,緊張情勢將持續,發生衝突的條件是存在的。但目前而言,決定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上,由他決定是否要冒險推動統一;現在台灣內部很少人支持統一。

他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能做什麼來進一步加強防衛能力,確保能抵制中國的攻擊。台灣需要投資發展不對稱戰力,藉由實施整體防衛戰略構想,增加對台灣自我防衛的信心,「不僅是嚇阻中國,也會增加美國對台灣的信心,這非常重要」。

唐安竹也呼籲台灣國防預算應加倍,不管是先前的馬英九政府或目前的蔡政府,國防上的投資都不足,「這是個風險」。他認為,這是有關台灣生存的問題,應該要以「威脅有多大」來決定國防預算;台灣確實面臨中國入侵的風險。

對於美國政府在兩岸關係的角色,他觀察,拜登政府上任不久就採取「很有智慧的」動作,重申美國基於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以六項保證作為美國處理台灣及兩岸關係的準則,是很機靈的作法,他說,六項保證是「很有力的工具」,明確定義美國會做及不會做的事情,數十年來達到維持兩岸穩定的目的。

唐安竹認為,拜登政府將持續支持並深化、強化美台關係,這對美台雙方都有益處。在深化美台關係上,除了安全,也包括貿易及共同舉辦全球訓練計畫,以及其他有助區域穩定的合作等。

至於美中關係的發展,他不認為美國會放棄將中國視為競爭者的心態。

吳木鑾也說,美中關係很難轉好,雙方已進入意識形態的衝突。(編輯:陳惠珍)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