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次火線救援成功 各界寄望王國材為台鐵拆彈

2021/4/19 13:56(4/19 14: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汪淑芬台北19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多次救援成功的「最佳工具人」政次王國材可望升任,他曾折衝華航罷工、Uber爭議,各界寄望他將愈挫愈勇的精神帶進台鐵,帶領台鐵化危機為轉機。

王國材今年62歲,2016年進入交通部擔任政務次長以來,歷經3任部長,不僅積極推動各項運輸計畫,更多次擔任救火隊,被立委戲稱為「最佳工具人」,林佳龍更稱讚他已經是「鋼鐵人」。

細數王國材的經歷可謂包辦陸海空,他曾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中華郵政公司代理董事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等。

他曾向媒體談到在一卡通公司草創時,自己常背個包包,親自登門拜訪客戶,不少人根本不願見他,也吃了許多閉門羹,感受人情冷暖,但仍相信只要有耐心,一卡通一定能成功,也告訴自己不能被擊倒,最後終於看到一卡通走上坦途。

交通部員工暱稱的「阿材」,個性溫和、有耐心,他將推動一卡通遭遇愈挫愈勇的精神帶到交通部,再煩雜的事務都能心平氣和處理。交通部業務單位形容他充滿文人氣息,遇事不急躁,圓融且願意傾聽同仁意見。

王國材在政次任內積極推動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讓他2018年獲得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名人堂終身成就獎」(ITS World Congress Hall of Fame-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當時王國材謙稱,因為擔任政次職務,能夠有機會督導包括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偏鄉公共運輸整合平台、智慧廊道、整合式智慧運輸、自駕車聯網、機車車聯網等6大亮點計畫,在政府同仁努力合作之下,計畫逐步展現成果,這份榮耀應屬於大家。

王國材也兼任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推動華航飛機塗裝換新貌,華航去年在新引進的波音777貨機上呈現台灣意象,王國材在立法院答詢時承諾,華航新客機塗裝的「台灣識別度」會再增加。

2019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期間,王國材站上與工會談判的前線,當工會隨口以開玩笑方式提出「凌晨一點開會」的提議,王國材也爽快答應,並說「要來就來」,即使談判中面對工會的挑釁言詞,王國材仍能不慍不火回應「不要威脅我」。

由此可見王國材身段柔軟卻但不怕事,他折衝協調卻不輕易妥協,有耐心、不易被激怒。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談判歷經7天6夜,王國材在談判結束後,紅著雙眼,拖著疲憊的身體,還願到記者室慰問媒體辛苦。

當時媒體問到他的感受時,王國材輕鬆唱出最愛的拿手歌「囚鳥」,形容談判期間自己就像被困在交通部的囚鳥,讓人見識到王國材幽默的另一面。

去年10月,抗議台南路地下化拆遷民宅的團體到交通部陳情,場面一度火爆,王國材親自與抗議團體面對面溝通,一一解釋政府做法及後續補救方式,當場有抗議者多次打斷王國材發言,王國材仍不動怒,只是用溫和堅定的態度請抗議者讓他把話完,也當場反問抗議者要不要聽他說明,最後終能控制住火爆場面。

除此之外,王國材在處理Uber在台營運爭議時,曾說出不守遊戲規則等指責,要求Uber司機一定要合法。在華航私菸案時,因林佳龍不滿華航說明,王國材也重話指出,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要辭職,交通部一定同意。

台鐵在3年內發生2起重大死傷事故,導致吳宏謀、林佳龍負起政治責任,相繼請辭交通部長。王國材上任之後,台鐵改革將會是重點目標之一。

緊接而來的端午節疏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觀光、運輸產業的持續衝擊及振興旅遊運輸產業,都有待王國材持續發揮專長,一一拆彈。(編輯:陳清芳)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