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拋30年願景 鄭麗君領青平台找尋台灣下一步

2021/5/8 13:04(5/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有國家領導人,以30年為尺度提出願景。青平台將成立「民主治理學院」,作為民主共學平台,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青平台基金會「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暨「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今天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行開幕儀式,上百位跨世代、跨領域學者專家與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考試院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等人也受邀參與。

鄭麗君致詞表示,今年是「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發起、以及「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也是台灣總統直選25週年。回顧這一段歷史,看到民主是台灣一代人接著一代人的百年追求。

回顧30年前參與野百合學運、留學回國到台灣智庫、擔任立委到去年卸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過去30年的許多社會改革還是現在進行式,民主未來其實面臨更多挑戰,如果要前瞻未來30年,需要和年輕人一起探問:「台灣已經民主化了,要如何透過民主治理,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讓台灣人追求更好的生活。」

鄭麗君說,青平台成立10年後,下個階段的工作目標將定位為「永續民主」的倡議與推動,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和年輕人一起前瞻台灣未來。

她表示,總統最近提出2050年台灣淨零碳排,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有國家領導人,以30年為尺度,提出未來的願景。青平台希望能提供平台,打開國家願景的討論空間,邀請跨世代、跨領域、體制內外的朋友們一起來思辨台灣未來的社會願景。

青平台將在台北市城中地區設立「下一步」空間,成立「民主治理學院」,作為民主共學平台,鄭麗君說,歡迎對公共治理有興趣的年輕朋友一起來共學,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鄭麗君說明,之所以選擇城中,因為城中曾經啟蒙她、甚至啟蒙一整個世代,所以,「從城中出發」,希望為台灣孕育下一世代的人才。

吳怡農致詞表示,鄭麗君常說「不要問我下一步,我們要問台灣的下一步」;從兩人在咖啡店聊天談政治、青平台開董事會、還是面對媒體鏡頭,鄭麗君幾乎不談自己,都談「台灣需要什麼?台灣要往哪裡走?」這種胸襟讓他非常感動。

陳博志致詞表示,鄭麗君在政治圈還算年輕人,但其實很資深,是一個先知先覺者,30年前野百合學運領導絕食運動、2008年台灣的民主力量風雨飄搖,鄭麗君辭掉青輔會主委,帶領逆風行腳活動,鞏固對台灣民主的信心。

陳博志說,台灣民主雖然已經建立,在蔡總統與大家的努力之下,得到國際社會空前的支持,但其實出現很多的危機,如果要發展永續民主必須有更深的學問、更高的道德、更廣泛的關懷與慈悲。

去年5月卸下文化部長後,鄭麗君著手推動青平台基金會轉型,智庫延攬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吳怡農、陳博志、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等人,並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將陸續啟動願景講堂、近未來學堂、慕哲政經塾、青年公民營等四大類課程,分級分眾課程,提供不同領域人士共學。(編輯:黃瑞弘)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