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美學者林夏如:台灣內部挑戰與中國威脅同等嚴峻

2021/6/2 1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日專電)旅美學者林夏如撰文指出,中國對台灣帶來生存威脅,但台灣內部也面臨人口銳減、能源困境、政治兩極化和國際化不足的嚴峻挑戰,台灣需要凝聚決心並與國際密切合作。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米勒公共事務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康普頓國際關係訪問教授林夏如,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中國領導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發表「不只是中國:人口、能源、政治兩極化和本位主義也是台灣成功與生存的長期威脅」。

在今天出刊的文章,林夏如表示,台灣內部的挑戰是長期結構性的問題;而台灣要長期生存且不依賴中國,美國的政策至為關鍵。

「台灣獨特的挑戰是政治進程中來自中國的密集滲透。」文中指出,北京希望台灣在面對內部挑戰時,轉向中國尋求幫助;因此除了台灣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美國從政策面多管齊下的助力。

文中提到,無論世界是否關心,來自北京的威脅自1949年來一直存在台灣人的生活,現在一樣嚴重。許多台灣和美國學者認為,強調中國的威脅是落入北京的圈套,打擊台灣人士氣、分散台灣人的注意力,而不去聚焦解決迫切的內政問題。林夏如說,台灣內部的議題和中國的威脅等同重要。

她認為,台灣的4大內部挑戰中,最容易衡量卻最難解決的是人口問題。隨著台灣人長壽、快速老化,台灣人口也減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21年的生育率報告指出,台灣在22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落後,平均每名婦女生育1.07個孩子。

透過政府政策增加生育率、扭轉人口遞減非常困難,成功案例若有、也很少。台灣的人均所得將超過3萬美元,成為發展國家。她說,富裕社會對於人口政策最簡單的解方是增加移民,但這牽涉社會是否希望人口變得多元,或者傾向維持高程度的同文同種。

在能源問題上,文中指出,台灣的經濟重度仰賴讓台灣致富的石化業和電子業,這些行業都是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並消耗大量水資源。台灣的經濟更像「棕色」而非「綠色」。

另外,林夏如觀察台灣內部政治的兩極化已超越了台灣人與外省人、民進黨與國民黨,更涉及黨派內部的個人派系和政策選項的算計。這讓政治兩極化變得更破碎,在凝聚政策共識時失去理性和中立,變得捉摸不定。

儘管台灣邁入富裕國家,國際化程度卻不夠。1970 年代北京取代台灣成為「一個中國」政策下的唯一國際代表,台灣一直被國際社會邊緣化。台灣一度希望成為通往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的門戶,但已被中國沿海其他更國際化城市取而代之。

她說,國際化反而有助於台灣保持和發展自身的文化、免於掉入「中華文化圈」(Sinosphere)的壓力。如果台灣維持狹隘的本位主義,將會發現除了中國以外,自己和世界沒有自然的連結,而要仰賴中國做為對外聯繫各種機會的主要途徑。

文章指出,中國利用日益增長的經濟、軍事和外交力量,讓兩岸統一看起來勢不可擋。然而認同台灣的趨勢崛起,加上北京對新疆和香港的政策實例,使得中國的統一訴求對多數台灣人愈來愈沒有吸引力,於是北京加倍施壓、孤立台灣的國際空間。

林夏如表示台灣需要美國4大助力,包括提供疫苗、協助爭取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對抗疫情;從交換學生促進台灣與世界連結;升級台灣經濟結構,專注在高附加價值服務產業,多元化台灣經濟;還有與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分享經驗。如此台灣能在台海關係中成功生存,並在面對內部議題時可有效對付壓力挑戰。(編輯:陳惠珍)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