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議員改行程旋風訪台 展現堅定友誼與支持

2021/6/5 21:13(2022/9/15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宣布訪台。這3位參議員中,最重量級的該屬昆斯(前右),他是美國總統拜登(前左)的親密友人與外交事務重要夥伴。圖為2010年兩人的合照。(美聯社)
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宣布訪台。這3位參議員中,最重量級的該屬昆斯(前右),他是美國總統拜登(前左)的親密友人與外交事務重要夥伴。圖為2010年兩人的合照。(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宣布訪台。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訪團延長亞洲行,趕在華府7日參議院開議前臨時增加訪台行程,就是希望能在台灣疫情嚴峻之際,展現對台堅定友誼與支持。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Ladda Tammy Duckworth,另譯:達克沃絲)、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將於台北時間6日上午搭乘專機出發訪問台灣。

知情人士透露,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取消後,此次訪團原本主要是前往韓國訪問。但在5月中旬台灣疫情開始升高後,駐美代表蕭美琴除了與美國行政部門接洽外,也全面動員國會,讓國會議員瞭解台灣疫情,協助台灣取得疫苗。這3位國會議員明確表達支持外,也決定延長亞洲行,專機拜訪台灣,希望在台灣疫情嚴重的時候,展現對台灣的堅定友誼與支持。

這名知情人士指出,白宮日前公布的首批疫苗釋出名單,只有台灣、韓國、加拿大等屬於先進國家,其餘基本上都是開發中國家。台灣獲得列入是非常特別的狀況,畢竟以美國先前提到過的貧窮、疫情程度、確診人數、公衛體系能力等衡量原則,台灣想被納入確實有困難。包括這3位參議員在內,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都在過程中發揮力量,確保台灣納入首批名單內。

為了專程前往台灣,知情人士透露,議員在結束韓國行程後,必須在凌晨趕往機場準備啟程,以便能在一早抵達台北。飛機降落後,為了遵守台灣的防疫規定,也不能離開機場,只能就地在機場與政府官員會晤;之後也必須立刻啟程飛返韓國,以銜接班機飛回美國,趕赴7日聯邦參議院開議。此次訪台除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與關心,也希望當面瞭解詳細需求。

這3位參議員中,最重量級的該屬昆斯。他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親密友人與外交事務重要夥伴;拜登當選後,一度是國務卿的熱門人選。紐約時報曾稱他是「拜登在參議院的眼線」。因為深受拜登信賴,昆斯曾多次出任總統特使,出訪非洲與中東,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也形容他是參議院的非正式白宮特使。

昆斯是美國國會支持台灣最力的議員之一。他是「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及「台北法」(TAIPEI Act)的共同提案人,也曾連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他曾經在2019年訪問台灣。

達克沃斯則是美國國會的傳奇人物。她過去是戰鬥直升機飛行員,戰傷導致失去雙腿。她不僅是戰鬥英雄,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雙腿截肢以及在職期間懷孕生產的國會議員。去年拜登在挑選副總統競選搭檔時,達克沃斯數度被美國主流媒體點名為可能人選。

達克沃斯在曼谷出生,母親是泰國華僑。這次是她擔任議員以來,第一次訪問台灣。

達克沃斯對台灣十分友好,曾參與連署籲請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派遣閣員訪台的聯名函。擔任聯邦眾議員期間,也在眾院院會支持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的眾院共同決議案。

蘇利文跟台灣的淵源可以回溯到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當時身為現役軍官的他,曾參與巡弋台海的任務。他在2016年首次參加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問團訪問台灣時笑稱,這是他第一次踏上台灣土地,但不能說是第一次訪問台灣。

蘇利文對台灣同樣非常友好,美國國會挺台相關議案大多有他的參與,已完成立法的「台灣保證法」,他也是共同提案人之一。(編輯:馮昭)1100605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左)、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蘇利文(中)、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昆斯(右),將於6日訪問台灣。(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左)、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蘇利文(中)、聯邦參議員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昆斯(右),將於6日訪問台灣。(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