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將贈AZ疫苗 學者:開啟雙方合作基礎

2021/6/22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立陶宛今天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學者鄭家慶表示,可以感受到立陶宛的善意,開啟未來雙方合作基礎;學者丁樹範說,立陶宛社會固然有反中情緒,但要提升到官方程度交流仍有困難。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政府今天表示,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AZ)的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面臨缺乏疫苗時,可以感受到立陶宛的善意;立陶宛之前說希望能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在實質合作有更近一步發展,並務實提出可行方案,疫苗的贈與也開啟雙方未來合作的基礎。

鄭家慶說,歐盟整體雖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也有邦交關係,但在這樣架構下,立陶宛退出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認為相關舉動對立陶宛來說,可能從機會變成威脅,並重新考量跟台灣的互動與關係,等於是在提醒中國大陸,不是國力比較小,就一定要跟著它的步伐走。

鄭家慶表示,相關政策仍要考量國家、人民利益,立陶宛也認知到,台灣不管在疫情上或供應鏈上,跟歐洲是價值共享、理念相近的夥伴,雖然過去跟台灣關係沒那麼密切,但未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整個歐洲除了東歐的匈牙利、南斯拉夫之外都強烈反中,尤其新疆維吾爾及香港問題,對德國、法國來講「是當代版的納粹集中營」,加上中國的戰狼外交政策,讓歐陸反中情緒非常強烈,立陶宛某種程度也是在大趨勢下。

丁樹範說,未來台灣與立陶宛雙方的非官方交流,大概都會有,但如果要提升到官方程度,還是有難度,就像捷克一樣;畢竟中國是大國,很多國家在議題上需要中國幫忙,固然社會有反中情緒,回歸政治現實,還是需要中國來處理,大家要有這樣的認知。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表示,這會讓人聯想到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而立陶宛與日本官方說法都是在疫情初期台灣有提供援助,例如立陶宛曾收到10萬片口罩,是投桃報李作為;國際關係是大國權力、利益主導,但價值、友誼等軟實力層面也有作用。

李俊毅說,根據報導,立陶宛在7月初就可以達到70%群體免疫目標,先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去給其他國家幫助。

李俊毅表示,國際間對中國的戒心越來越明顯,2019年2月立陶宛情治機構發表的報告,第一次把中國的滲透看成國安問題,表達對中國反彈的情緒;今年3月立陶宛率先退出17+1機制,也是給中國傳遞明顯的訊號。(編輯:張均懋)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