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戰賀中共黨慶 江啟臣:個人協助改善兩岸關係

2021/7/1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今天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洪秀柱獻上祝賀,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相信2人是以個人方式關心兩岸狀態,希望盡個人能力協助改善兩岸關係。

中國共產黨今天慶祝建黨百年,對於國民黨未發賀電,江啟臣今天受訪時表示,過去兩黨間沒有針對黨慶發賀電的慣例;此時對兩岸政黨來講,重要的是追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以及人民的自由平等。找回對話基礎與交流的管道,為人民解決問題,這應該才是兩岸政黨應該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中國大陸新華社報導,包括連戰、洪秀柱等人紛紛給予祝賀,江啟臣則說,不管連戰或洪秀柱祝賀,相信都是以個人關心兩岸目前的狀態,並對於兩岸目前關係不佳,甚至對兩岸憂心的態度來做表達,希望盡個人能力協助改善兩岸關係。

媒體詢問,連戰、洪秀柱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是否有以個人名義發賀電,江啟臣則說,就他的了解並沒有,過去不管是國民黨125年黨慶、120年黨慶,或是共產黨90年黨慶、95年黨慶,都沒有。

對於國民黨未發賀電,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午在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做為百年歷史的政黨,當然應該要有正式談話。而對年輕人來講,最強調的就是兩岸能夠尊重、友善、包容,也希望中國大陸是個富而有禮的社會、強而仁義的國家、更是多元包容的民族,既然要相戶尊重,友善包容,就希望能夠「求同尊異」。

朱立倫說,任何擴大衝突、製造矛盾都是不必要的,台灣要知中、懂大陸,對岸也應知台、懂台灣下一代的想法,只有相互尊重與了解,才有和平的未來。

此外,國民黨發出新聞稿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兩黨都需要坦誠面對歷史。國民黨在近代中國曾經的犧牲和成就,台灣的發展經驗和對改革開放的貢獻,以及大陸在經歷曲折探索和付出巨大代價後取得的成就,對於兩岸共同未來,都有正面意義。但也不能忽略,海峽兩岸的持續對峙,仍是台澎金馬2350萬人面對的嚴峻挑戰。

國民黨也指出,現階段的兩岸政策報告,是立足憲法求同存異,主張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同時,為兩岸關係的進展,不能以民主自由的妥協為代價,更應彰顯台灣推行民主自由法治的寶貴經驗。

國民黨表示。從1992年開啟的辜汪會談、2005年開始的國共破冰和解,到2015年的「馬習會」兩岸突破困境的成功經驗顯示,能夠尊重兩岸分治現實並求同存異,就能為兩岸合作邁向未來開啟寬廣的道路。(編輯:蘇龍麒)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韓賀中共建黨百年 韓聯社:美中紛爭送暖習近平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