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為洲籲竹竹苗合併升格 柯建銘:充滿算計

2021/9/12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表示,不該因人設事修法降低升格門檻,若竹竹苗合併升格則不須修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已對國民黨有利,若納入苗栗,是充滿算計且失敗主義的心態。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市為台灣科技產業重鎮,可成為台灣的科技首都,建議修正地方制度法,降低升格人口數門檻。出身新竹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指出,時間上趕得及明年的地方選舉,大家再來討論。

國民黨籍新竹縣區域立委林為洲今天表示,若只談新竹縣市合併,人口相加僅102萬,尚不符地制法規定的125萬標準;若竹竹苗共同生活圈一起合併升格,人口就超過156萬,但這需要從長計議,所以2026年的地方選舉是比較恰當時機。

林為洲指出,他認為不應修法降低現行125萬人才能升格的門檻,因為一旦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會衍生很多爭議;若只處理新竹縣市合併,現在彰化縣人口超過126萬,是否也要升格?這也是問題。

他表示,對於執政黨想為特定人士量身定做、因人設事,違背法治精神與程序正義,為了談縣市合併升格,還特地修改地方制度法,並不妥適,不該因特定人物去修改法規。

對此,柯建銘受訪表示,修法是楊文科先提出,他是被媒體問到時,才談到修法可以討論。楊文科主張升格而提出加碼修法,將新竹縣市合併為第7都來分70%的統籌分配款,相信楊文科是身為地方首長,站在為籌措財源及地方發展的立場而提出。

柯建銘指出,林為洲日前要求林智堅應表態不參選新竹縣市合併後的首長,還說若合併要將苗栗縣納入,並於2026年上路,此說法根本是為自己盤算。

柯建銘表示,從清朝、日本時代到國民黨來台,新竹縣市一直是同一行政區,直到1982年才縣市分家,林為洲倡議將苗栗縣納入合併的說法,並不合理;況且,倘若林智堅不能選,那楊文科是否也不能選?林為洲的說法,是不是為了自己要選?且又要等2026年才上路,這完全是政治打算。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上次在新竹縣執政距今已20多年,新竹縣市若合併,藍綠結構約6比4,對國民黨有利,對民進黨反而是挑戰;但林為洲還想把國民黨長期執政的苗栗納進來,不知是對選舉沒信心、還是未戰先敗,才會有這種充滿算計且失敗主義的心態。(編輯:林克倫)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