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台灣準備好積極參與國際

2021/9/17 21:10(9/17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接受專訪指出,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投入永續重建將是一場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經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

第76屆聯合國大會14日在紐約開議,駐土耳其代表處除加入駐紐約代表處推出的「#線上天燈」活動,在臉書專頁廣邀各界祈願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之外,黃志揚日前接受土耳其重要政治、戰略與社會議題月刊「新聞時事」(Haber Ajanda)專訪時,也特別呼籲「土耳其的好朋友」加入支持台灣的行列。

「新聞時事」網路版今天刊登專訪內容,總編輯伯恰克(Mehmet Serhat Bicak)稱,台灣對全球提供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各式抗疫物資,卻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而在取得疫苗上遭遇問題,「此事如同巴勒斯坦、東土耳其斯坦(即中國新疆自治區)、北賽普勒斯共和國議題一樣,都是人道上的恥辱」。

黃志揚指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挑戰下,台灣以其民主治理與完善健保制度「證明台灣是全球公共衛生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員」。防疫之外,過去一年半台灣也向舉世證明它有能力協助各國共同抗疫,展現「台灣可以幫忙,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精神。

他強調:「面對高傳染性Delta變種病毒帶來另一波疫情高峰,世界各國無不殷切期盼聯合國能強化作為、解決危機,以迎來更佳復甦及永續重建。這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經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

專訪中也觸及深化台、土經濟與文化關係、提升雙邊貿易議題。

黃志揚特別提到東京奧運51公斤級女子拳擊項目4強賽中,台灣選手黃筱雯與土耳其選手薩克洛盧(Buse Naz Cakiroglu)在場上最後擁抱的一刻,「讓我看到了台、土兩國選手惺惺相惜,以及藉由體育交流建立的友誼」。

他認為,台、土「提升合作必定有助引領兩國與人民邁向光明前景」。

黃志揚指出,土耳其跟台灣都是充滿活力且積極發展的民主國家,也都是全球前20名的大經濟體。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下,2020年台、土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11%、1.8%,是少數正成長的國家,顯見兩國政府及人民共同努力在抗疫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他強調,駐土耳其代表處除將加強推廣台灣形象,更會鼓勵台灣業者和公協會等到土耳其開拓商機、尋找合作夥伴,「期盼土耳其能更積極看待與台灣間高價值的夥伴關係,雙方能開發更多潛在的合作領域」。(編輯:周永捷)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